蔡耀昌率十多人政總請願 促修例禁止國籍或居民身份歧視

蔡耀昌率十多人政總請願 促修例禁止國籍或居民身份歧視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於「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前夕,今午(3月20日)向特區政府遞交請願信,反映近月本港食店拒絕招待中國旅客,同時要求當局儘快修訂《種族歧視條例》,禁止國籍或居民身份的種族歧視行為。

社協表示,雖然香港自2008年訂立《種族歧視條例》,禁止種族歧視的行為,但社協就指未有將因國籍(nationality)或居民身份(resident status)作出的差別待遇行為,訂為種族歧視。

社協上星期會見平等機會委員會,要求就事件展開正式調查,並指《種族歧視條例》實施至今逾十年,惟未有立法禁止對新移民的歧視行為。為此,社協幹事、民主黨成員蔡耀昌率領十多人,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遞交請願信,要求當局儘快修例。

社協重申有必要立法禁止對來自中國的新移民作出的歧視行為,以保障新移民與其他香港居民一樣享有平等機會,並立法禁止種族仇恨和種族騷擾等歧視對抗行為。社協認為政府有必要透過修訂《種族歧視條例》把來自中國的新移民及有關人士納入條例保障範圍,以全面落實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憲法規定及回應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的建議。

該會又建議應在刑法中引入規定,將「種族仇恨(racial hatred)」和「種族騷擾(racial harassment)」等行為列為刑事罪行,立法禁止種族仇恨及種族騷擾等行為。社協又建議修訂有關種族歧視的法例,防止任何因疫情傳播而引發的任何形式的歧視,特別是保護中國人、原藉東亞的人士、受感染的病患者、康復者,以及他們的照顧者、家人和朋友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