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冰糖雪梨雪耳糖水

嘉慧食譜:冰糖雪梨雪耳糖水

冬天留在多倫多仍未願離開,天氣仍好乾燥,喉嚨又乾身體又燥,究竟要吃些甚麼好?想到用雪梨雪耳幫幫手,清心潤肺又滋潤皮膚,做法簡單,可甜可鹹,配搭不同食材可以做出不同的糖水或湯水,今次做冰糖雪梨雪耳糖水,用煲煲和用燜燒罐焗都可以呀,快來試試看。
材料(煲):
雪梨3個
雪耳1個
冰糖80-90克              
水1500-2000毫升
南北杏1湯匙
杞子1湯匙

材料(燜燒罐750毫克容量):
雪梨1個
雪耳1/4 個
冰糖適量
水適量
煲糖水做法:
(1)將雪梨刨皮,每個切成8份,雪耳用水浸30分鐘至軟,剪去較硬部份,再將雪耳剪成塊,南北杏和杞子洗淨備用。
(2)將雪梨、雪耳、南北杏和水一起放煲內,以大火煲滾轉小火煲45分鐘至90分鐘不等,視乎各人想雪耳的軟硬程度。
(3)最後入冰糖和杞子,煮至15分鐘或至糖溶即可。
燜燒罐做法:
(1)將雪梨刨皮切細粒,雪耳用水浸30分鐘至軟,剪去較硬部份,再將雪耳剪碎備用。
(2)燜燒罐倒入熱水預熱1分鐘,倒出熱水備用。
(3)雪梨和雪耳用熱水浸1分鐘,倒出熱水備用。
(4)將雪梨雪耳冰糖放入燜燒罐,再加入滾水至滿,蓋上蓋焗至少2小時,4小時更好。

廚房筆記:
*這是4-6人糖水食譜
*雪耳煮得耐可以煮至軟身,同時令它的天然膠質逼出來,是一個平價如燕窩功效的補品,但如果喜歡爽口的雪耳就不用煲太耐
*糖水甜度因人而異,請自行斟酌
*我用的是不銹鋼煲煲糖水,用2000毫升因為水容易蒸發,如果用鑄鐵煲可以將水量減至1500毫升
*南北杏要煲最少45分鐘
*杞子不用煲太久
*糖水可以放入密實盒入雪櫃保存兩日,食時要完全煮滾才好
*用燜燒罐最好焗4小時以上,出來效果冇煲出來軟滑,但勝在方便
*其他提議:此食譜不加糖,可以加兩粒蜜棗、瘦肉,放鹽煲成湯
*輕瀉/糖尿病人,慎服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111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冰糖雪梨雪耳糖水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111/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