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者的抗爭

設計者的抗爭

「設計師好麻煩!」 

最初聽到這論調是在大學時代,英文老師說其他同事盡量都不教讀設計的學生。因為他們總是要遲交功課、質素亦很參差。上課時有大半班不在,出現的學生又有大半班在睡覺,總像在表現著鄙視的態度;之後幾次,都是畢業後在不同公司,分別由物流部、市場部及工程部同事口中聽到,嚷著設計師阻住地球轉,一件產品總不停地修改,明明deadline已到還想一改再改,為其他部門的同事添枝節。我認為他們對設計師的評語,大部分都對。 

問題是 : 為什麼設計師要自討沒趣,阻著地球轉? 

設計師麻煩是因為不妥協。的而且確,無論在校園還是公司任何一個部門(和老闆們),總會有些人自以為是、不能自律,自以為想法凌駕於整個宇宙,於是拖著大家後腿,令功課變得參差、影響出貨進度,甚至令公司蒙受損失。然而,撇除這些雜質(這無疑是天方夜譚),設計師不辭勞苦是為了有更好的出品。難道你真的以為設計師不想下班,和故意令其他同事難過嗎? 有心做設計的人,都相信事物永遠有更好的一面。特別是找大陸廠做生產,如他們不是對慣外國客戶,質量總會差一大截。各位如看過大陸令人瘋狂的團購蛋糕案例(http://hardplasticnews.blogspot.hk/2012/10/blog-post.html)便會明白那「一大截」真的是超級大截。外觀完全給扭曲、材料也屬次等,就是覺得他們故意和你作對。如設計師(大公司會有品質控制QC同事)輕易妥協的話,公司賣的便是那些似假還真的A貨了。容許我以蝗虫口吻對誤解的舊同事說:吱吱,如果不是設計師/QC同事夠麻煩,你們這些只求有貨可賣而不講品質的同事去賣垃圾吧! 吱吱。 

設計師不妥協的特質,正正跟攪社會抗爭的各位同出一轍。面對著難以接受的社會制度(低質素產品),就要將反對聲音大聲表述(要求廠方修改/通頂趕工/遊說市場部同事用自己的設計),就算給四面八方批評阻著地球轉也要堅持到最後。的確,政府好可能對這些反對聲音嗤之以鼻(公司怕冒風險而不試新意念/不顧品質趕出貨),who cares? 雖不是什麼階段性勝利,但也為自己曾經堅持而感到自豪。只要還有一絲機會,都要繼續將好意念用合適的方法發表。 

後記 

講就兇狠,做就碌X。要堅持己見實在超級困難。在最新一次Appraisal 中,上司就認為我太為工程部與市場部設想(我人太善良~),「做設計除了是不同部門之橋樑,還需要將自己相信的設計元素注入,這樣產品才有獨特的靈魂」。無疑我有時也有港豬基因,唯有時刻警剔自己。

 

請支持熱血文青課金計劃:http://passiontimes.hk/?view=raise2&author=%E6%96%87%E8%A6%8B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