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友人口中的太陽花學運

台灣友人口中的太陽花學運

台灣學生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稱「服貿」)的運動引起軒然大波,不少在地的台灣友人也參與了這次抗爭,他們一直在網絡上發訊息,這兩天更越洋致電來詳述了其中狀況。這裡,我把它當成小訪問筆錄下來。

友人對是次台灣主流傳媒的做法尤其激動,故希望能幫助更多獨立媒體報導實況:「台灣媒體沒有報道全部真相,大都一面倒傾向政府,有些非親中色彩的記者甚至在現場被鎮暴警察毆打、施暴。」跟很多平常市民一樣,他參與了運動中靜坐、遊行的部份,亦試過幫忙在鐵欄杆上插上網球,好讓翻牆時不用刺到。


民眾幫忙在鐵欄杆上插上網球,好讓翻牆時不用刺到。


另一台灣朋友政傑説:「我只是一名普通上班族,能協助的就是下了班到現場去支援學生,就算是靜坐喊喊口號,也是可以給予立法院內的學生一點點支持下去的信心。」這次運動從一開始便有不少民間企業員、甚至公務人員等參與其中,學生則擔起行動的中堅角色。所以,這次被稱為「太陽花」的行動在參與群組成上並不完全是所謂的「學運」。但部分媒體想避免大眾得悉運動牽涉了普遍階層的反對聲音而考慮加入抗爭,所以用字亦相當避忌,他們自己則傾向用「社運」來形容。

身為工程師的智傑則從經濟角度闡述:「此次反對聲浪的起因,源自於台灣長期低薪又走不出國際困境而導致。」他沒有參與運動,但認為「台灣的執政黨對於公關以及危機處理的敏銳度過低,在效能上也不如極權政體的快速,導致民怨積累日久,這是一個年代久遠又安逸的台灣所面臨的狀況。」

雖然留守其間碰見過來聲援的香港人和採訪的香港記者,好友王先生卻表示從來不知哪個是香港政客。不過,他親眼目睹過有疑是黑幫份子藉抗爭之名作亂破壞,他們會混入抗爭者中故意滋事,不時裝成情緒激動而試圖動武,好讓警察有強行清場的藉口,同時破壞抗爭者在市民心中的形象。「這可是有照片有人證的事。於是,負責指導的學生們或志工都會教其他參與者去牽手以人牆圍住越發激動的人,然後不斷向他喊著『和平!和平!』,以遏止衝突發生。」在佔領立法院期間,大部份的參與者均顯得極為守紀自律,行動亦相當有組織,甚至「和平得駭人」,除幫忙維持秩序外,更有人自發清理現場垃圾。


我想我應該永遠沒法忘記2014/03/24
這些人民保母下一刻對於人民與學生所做的行爲


 其實,在佔領立法院初期的普通警察都相對友善,「有時候,連警察也了解事件的原由而不好意思發惡。」可是,當換成鎮暴警察後則是另一片天地了。在3月24日凌晨,防暴警察先請媒體離開再來驅離、清場,毆打手無寸鐵的學生與民眾,連支持的醫生與律師都身受其害,大家都嚇壞了。「警方架走,還被悶棍」,網絡上也有不少被廣傳的紀錄影片。但其中不少攝到警察打人的影片,總是莫名的、離奇的接連被有心人刪除或檢舉。

談到民間的反應,他則慨嘆道,雖然全台民眾大都知道佔領的事,報章、網絡日夜報道,但反應還是相對冷淡,討論、聲援、行動的更少。但他認為鎮壓事件發生後,輿論都比較傾向學生一方,運動應該仍可以持續下去:「現在球回到學生這邊了。今天(3月25日),馬先生表示願意在總統府與學生對談。」因為這次警力鎮壓確實是太粗暴了,上百參與者受傷流血,故現時有好些學校、老師響應罷課,大學講師辭職抗議。

觀乎「太陽花學運」到現今為止的種種狀況,不論在公民參與的廣度或勁度上,似乎都反映了台灣民眾對民主制度的掌握和認識仍有好一些路要走。

而香港,則更應拼死去追趕。

P.S. 感謝台灣友人王先生提供相片,他昨天晚上也到了立法院群賢樓外聲援。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