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是人類良伴

永遠是人類良伴



親戚搬屋,要求筆者代養小狗。

多年前,也曾代養這頭小狗,記憶頗深 ─ 事緣牠的性格相當兇悍,不管生張熟李,稍稍接近,即時依牙咧咀,發出「嘶嘶嘶」警告聲!倘若某人不醒目,伸手撫摸……嘩哈,手上必然增添幾個牙印。

頗為奇怪,家居飼養的寵物,竟會達到這種近乎侏羅紀的兇惡地步。不免追問:「點解攪成咁?」

答案是「佢好曳㗎!好霸道㗎!」語氣聽來不覺問題嚴重,只屬好玩。

「佢有冇咬過妳?」筆者再問。

「有!咬到我隻手損晒!我有鬧佢㗎…… 一鬧佢,佢就行開,唔睬我!」

可以理解,親戚完全不懂養狗,問了等於白問。既然狗已到埗,唯有死死氣氣代養。

代養期間,筆者小心奕奕,恐防一個不慎會被咬個正著。為小狗沖涼或梳毛前,會戴上防咬手套,一手開水為牠沖身,一手給牠痛快嚙噬。

同事有見及此,給牠起了一個外號 ─ 野獸!

兩個月過去,親戚搬到新居,領回野獸,筆者鬆一口氣。

豈料六、七年後歷史重演,親戚因搬遷問題暫時不能照顧野獸,唯有又找筆者代勞。只是,這趟不是代養,是收養牠直至終老!

噓……看在親戚份上,只好硬著頭皮接招。

多年後的野獸,兇殘個性稍稍放緩;但放緩的程度仍是未為人類所能接受。

看來,又要花上一段長時間好好調教 ─ 戴上頸箍、手拉狗繩,胡來的時候要及時將牠拉住,然後說聲「NO !」一日兩餐依時依候,以調理野獸的生理時鐘。

兩星期飛快地過去…… 野獸不再野獸,只是一頭略為孤僻的小狗。

友人見此,道:「呢隻狗,唔似人類嘅好朋友!」

不!其實任何狗隻都是人類的好朋友。只有某些人類,不是狗隻的好朋友。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5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