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質檢總局局長:中國出口食品合格率高於99%

陸質檢總局局長:中國出口食品合格率高於99%


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今日(3月27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一個關於「食物安全」之討論會時,指中國既是食品生產大國,又是消費大國,也是進出口大國,故中國政府非常重視食品安全。而中國出口食品之品質,是有保障的,多年來中國出口之食品,一直保持在99%以上的合格率。支樹平更認為中國應該說是為全球的食品安全做了貢獻。

但支樹平也坦承,中國現時的食品安全整個質量,還是有差距,需要加強監管。他又以三聚氰氨奶粉為例,指出自2008年,政府及企業都採取了不少措施,讓這幾年間,在奶業沒有發生系統性、區域性的大風險。

支樹平又表示,在全球食品貿易迅猛增長,供應鏈更為複雜多樣化,以及貿易自由化的趨勢下,食物原料之供應已變得全球化,這對食品安全的保障,帶來了壓力和 增加了難度。再加上全球經濟放緩,有一些企業為了降低成本、追求利潤,減少了在品質管制上的成本投入,才會導致食品質量下降,安全問題增多,不少著名食品 公司相繼爆出醜聞。他又認為國際間應該建立一個平台,一個食品安全的保障體系,當中包括預警系統。

然而,近日一個由28個歐盟國家組成的安全監測組織,曾對外發出警告,指出在歐洲出售而又不符合安全標準的貨品有上升趨勢,當中有多達64%來自中國(包括香港),不知這是否支樹平所言,中國為全球做出的「貢獻」。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