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悲劇的啓示

霹靂悲劇的啓示



早前小弟曾在節目中介紹台灣的霹靂布袋戲,小弟認為霹靂可算是文創品牌的經營典範,但同時,小弟也在節目中,狠批霹靂最新出品的3D 電影,是一部肯定會得罪長年擁躉的電影,老實說,作為長年的霹靂擁躉,這套電影實在惹怒了我。

首先是放棄了台語口白,改成國語配音,然後大量的3D 動畫,連部份人物動作,甚至個別角色,完全以3D 動畫製作,那還算什麼布袋戲?我看布袋戲,就是要看布袋人偶的演出呀!

霹靂布袋戲的成功,就是為傳統的布袋戲文化,注入全新的現代元素,善用角色的魅力,開發周邊商品。

可是,新一套3D 電影《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為了打進大陸巿場,放棄多年的台語口白堅持,改以普通話配音……

結果,耗資3 億5 千萬台幣製作的電影,在台灣的本土價房,只收2 千萬,至於這個電影企劃,埋單結算,總共虧蝕了一億九千萬台幣,電影賠本影響業績,霹靂的股份因此跌至停版,可謂下場慘淡。

小弟在節目中高度評價霹靂,主要當然是因為她夠本土!同時狠批她的最新電影,正正因為她放棄了本土。

霹靂布袋戲的成功,是因為她抓住了立足傳統本土邁向現代國際的要領,然而發展到今日,她卻忘記了自身品牌的核心價值,盲目追新逐異,毀掉了自身品牌的靈魂,用3D 取代了布偶,用普通話取代了台語,霹靂還剩下什麼?

到底是什麼原因,會導致這個文創品牌大哥,在這一役輸得這麼狠?怎會犯下如此嚴重的基本錯誤?

要我說的話,就是被所謂的大陸巿場,迷得失心瘋吧!

或者更直白的說,我認為,這是投共的報應!

(原文刊於第二十八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3月22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相關節目:《笑死朕》第214集:霹靂布袋戲•本土文創品牌典範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