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新水炮車識噴顏料 示威者被射中隨時致盲

警方新水炮車識噴顏料 示威者被射中隨時致盲



在上月公佈的財政預算案中,在香港警務處的「行動單位的工作」部分,2015至16年度的撥款,較2014至15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3.037億元,亦即是較2014至15原來預算增加14.5%,主要由於淨增加402個職位以加強行動能力、填補職位空缺所需的撥款、運作開支上升,以及非經營帳目項目的現金流量需求增加。

此外,在警隊的大額開支中,將會花2,700萬元,購買3輛、每輛價值900萬元「人群管理的特別用途車」,毫無疑問就是對付大型遊行示威。今日(3月29日)《蘋果日報》就披露該3輛特別用途車,原來是可以噴出顏料的水炮車,用於識別相關違法者,以便跟進調查追捕。

受訪的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指出,大陸製的渦噴防暴車每秒射出40公升水,相等於88磅力,如示威者近距離被射中面部的話,隨時會傷及眼睛,甚至會致盲。亦有泛民代表指出,如警方拘捕被顏料射中的人士,極有可能出現濫捕,令無辜者受害。

事實上,以水炮去鎮壓示威,於世界各地均備受爭議,5年前就有一名德國的示威者,被水炮擊中後致盲。英國倫敦市長亦一度建議引入3架德國高壓水炮車,結果被當地市議會否決。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