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摘星

生活就是摘星


狗年已去,豬年來臨!又是連串計劃的開始。

每逢新春期間,牛佬都有訂下目標的習慣。預算今年之內要完成甚麼工作、要做出甚麼成績。在公是這樣,在私亦如是──要改好生活習慣、要增加或減去多少體重,要在某些玩藝方面進步幾多……

當然,定下目標後的一段日子通常都是鬥志激昂,盡量往目標邁進。只是,日復日的,去到兩個月左右,盯緊目標前進的意識,在不知不覺間淡卻,甚至乎……完全記不起曾經有過目標。

當去到歲晚,之前定下的目標又會無緣無故的在腦裡浮現,然後底裡總是大片大片的悔疚──怎會這樣的?都怪自己不夠堅強呀!明明做到的事,卻因為個性懶散而無法達成!吁……也罷!唯有將目標順延一年。今年做不到的事,明年或許做得到。

如是者,每年都會訂下目標,而每年目標卻又大多數落空。

那是一種怎麼的想法?

哈哈!生活本該如此。唯有如此,才讓我們不停的追求。只有不斷追求,才有生活下去的意思。

讀到這些,感覺是歪理?實則不然──不停達成目標的人,很快失去生活趣味。甚至,連生存意志也逐步褪色。正如不少所謂成功人士,退下火線後,終日過著優哉悠哉的生活,一切不愁也不鬥,整個人逐漸鬆弛下來,就連整張臉也鬆弛,接著百病叢生……然後便真的躺下來了!

牛佬見過不少退休人士都抱持這種心態──認定自己已完成某些目標後,再沒有定下新的任務,自然從前線退下,過著一些他們認為是嘆世界的生活。

偏偏他們不曉得「天行健」這個道理。你一停,沒有慾望,就甚麼也沒有了!

是以,筆者喜歡每年都定下一些目標,去追求、去失望,然後深深不忿的抖擻精神,再次追逐!

這,就是生活,亦是生存所需。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7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