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足毽隊成員韓思明

專訪香港足毽隊成員韓思明


對比其他運動,足毽的歷史不算太長。1980年,香港業餘足毽總會成立;至1994年易名香港足毽總會。及至1999年International Shuttercock Federation(國際足毽聯合會)成立,翌年於匈牙利首辦世界足毽錦標賽。2003年,足毽成為該年東亞運項目;同年歐洲Shuttlecock Federation of Europe(歐洲足毽聯合會)於匈牙利成立。

然而在不少人心目中,踢毽是童年回憶 - 小學小息時,一班同學仔在操場圍個圓圈,踢個不亦樂乎。韓思明(小明)亦是其中一位。「中一時,學校設『足毽學會』,同班同學建議一起參加,我覺得似乎幾好玩,就報名了。」

到中山邊讀書邊踢毽 驚覺天外有天

「與足球、籃球等不同,足毽不過是幾條羽毛加上一個接觸面,因此踢起來較難上手。但當一開始踢,我就發覺很有趣味很有挑戰性,彷彿『一發不可收拾』。」

成為足毽學會成員後,小明不時代表學校參加學界比賽。中四時到中山交流,被選中及邀請到中山小欖中學,一邊讀書一邊進修足毽;三年後,保送江西宜春體育學院修讀體育教育。「當時的我,朝早返學,放學後就去踢毽,一直踢到天黑。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專注機械式的操練。當知道中國的足毽運動員每日最少訓練六小時,第一個反應是,難怪自己的技術較為遜色。」

小明畢業後返港,搵工之餘依然繼續踢毽,不時參加本地的聯賽。「每逢週五晚,都會在康文署轄下之體育館舉行比賽,觀眾可免費入場!欲『大展拳腳』者,到足毽總會的網站報名就成。至於本地聯賽,早年約有廿隊參加,但目前已增至逾五十隊。」然而,由於足毽並非香港體育學院資助項目,因此即使有總會支援,運動員仍需自食其力 - 絕大部份的港隊成員都有正職,只可於業餘時間練習。

「雖說『時間像乳溝,擠一擠就有』,但以我所知,很多國家的足毽隊成員都是職業運動員,而且制度健全,每年都有足毽職業聯賽;反觀港隊,總會資源有限,而成員都有正職,無法全身投入訓練及比賽。」事實上,2017年小明與另外兩位成員為專心應付世界足毽錦標賽而辭工;大賽當前,除了每星期兩晚的練習,大家更會自發加操。

「無咗份工可以搵過另一份,但比賽打少一場就少一場。同時我希望爭取所有推廣足毽之機會,盡力爭取被納入為亞運項目。」



臨場應變考EQ 難忘與越南隊對陣


做運動員除了臨場發揮,應變能力亦非常重要。2005年,小明與隊友出戰在意大利舉行的世界錦標賽,到埗首日,隊友即告受傷。「當時我負責團體項目,隊友無法出戰,我要『頂埋』男雙比賽。猶幸大家都沒有因此而氣餒,士氣與戰意保持高昂!最後男團與男雙項目都贏得季軍。(滿意嗎?)每次出賽我們都會盡力爭勝,並專心研究戰術,獎牌與名次?倒沒有時間細想,這方面可謂見步行步。」

比賽有贏就有輸,運動員狀態亦會上上落落,小明認為最重要的是心態。「出於對足毽的熱愛,我無法接受『無毽踢』!大學期間參與2012年全國錦標賽,在江蘇作賽時,落地不小心扭傷;休養兩三星期後恢復集訓。兩年後再戰全國錦標賽,再次在落地時受傷,今回照了MRI,經三位骨科醫生診斷,原來十字韌帶斷咗!為此我必需做手術,術後休養了大半年。」

「養傷期間的日子最難挨,彷彿渡日如年!看著隊友練習、出賽,我猶如『蜑家雞見水』,很痛苦!對比起無得踢毽,輸掉比賽的傷心與失落,算不上甚麼。」



復原後,小明重返港隊集訓,在2017年於香港舉行的第九屆世界足毽錦標賽上與勁旅越南對陣。「越南不單是亞洲區的勁旅,更是世界冠軍!猶記得當時,越南隊屢戰屢勝,不失一局地以全勝姿態現身;強如中國隊都無法在其身上取得一局。因此對戰時,我們以取得一局的勝利為目標 - 足毽運動三盤兩勝,必須贏得一局才有機會打落去;同時,面對強隊,唯有這樣才能穩定軍心。」最後港隊雖然敗於越南隊,但歷史性地取得一勝局,小明與隊友已覺有所交代,港隊雖敗猶榮。

「當時,除了大家的超水準發揮,還有主場之利 - 香港首辦世界賽,不少市民到場支持。當聽到大家的打氣聲,我們自然信心大增,抖擻精神迎戰。」

據小明所言,亞洲區的足毽強隊有越南及中國,至於歐洲強隊則為德國與奧地利。「與歐洲隊伍相較,亞洲人骨架小且屬『鋼條型』身裁,因此動作靈巧而且反應快;但歐洲人體力比我們好,論持久力他們佔優。」每年法國與德國都有辦公開賽,廣邀世界各地隊伍參加,港隊亦在被邀之列。

「只願更多香港人留意並參與足毽這項活動。愈多人參加,港隊就會愈強。」


(熱血時報網台節目《運動真理學》第廿五集有韓思明專訪)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7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