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虛擬銀行6至9個月內正式推出 陳茂波指金管局續審批其餘5家申請

料虛擬銀行6至9個月內正式推出 陳茂波指金管局續審批其餘5家申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很高興金管局上星期批出3個虛擬銀行牌照。

陳茂波於網誌表示,虛擬銀行的營運模式和成本結構有別於傳統銀行,計算回報時的考量也不盡相同。例如,它們不須開設實體分行,將可把節省下來的租金和「燈油火蠟」回饋客戶,因而有更大空間吸納不同的客戶群。根據金管局的要求,虛擬銀行也不能設立最低戶口結餘要求或徵收低戶口結餘收費,陳茂波指這意味著日後市民不論收入高低、財富多寡、居住遠近,都可以獲得基本的銀行服務,小額存戶也可有更多選擇。

陳茂波強調,在追求為市民帶來更便捷的服務的同時,對於虛擬銀行的監管和對市民存款的保障,不能有所鬆懈。虛擬銀行牌照持有人必須完成一系列準備工作,符合監管期望才能開始營運,金管局也會密切跟進虛擬銀行開業的前期工作,包括測試科技平台和系統、風險管理、管控措施細節,以及設立遙距開戶程序及反洗錢及反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管控措施等。根據已經獲發牌照虛擬銀行的業務計劃,它們的服務預期可以在6至9個月內正式推出,金管局亦將會繼續審批餘下5家虛擬銀行牌照的申請。

(圖片來源:陳茂波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