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制憲沙盤推演 黃洋達:五區公投將左右下屆特首人選

公投制憲沙盤推演 黃洋達:五區公投將左右下屆特首人選



近日公投制憲運動的宣傳活動,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群眾不少已開始理解公投制憲的理念,就是明白要解決香港民主政制問題,一定要由憲政入手,由《基本法》入手,並且要爭取民意授權,推動修改《基本法》。由熱血公民、普羅政治學苑及香港復興會推動的「五區公投,全民制憲」運動,就是通過辭職,發動五區公投,爭取所有香港人的民意授權以重新制訂《基本法》。

公投制憲,港人自決之所以逼切,乃因中共風雨飄搖,路人皆見,但我們現在並不知道它會在何時崩潰,必需及早為中共分崩離斥作好準備。然而,公投制憲的威力何在,用什麼方法一步一步實現,以至於公投制憲會對可見將來的政治環境造成什麼影響,甚至是對下任特首選舉的影響,坊間卻未見充份討論。就以上各種疑問,「公投制憲運動」發起人黃洋達在本台節目《熱血政治》中解釋上述的疑問。

公投制憲如同開天殺價 中共只能落地還錢

黃洋達指,公投制憲其實就是港獨的實制操作,而港獨的議題,對於推動香港民主化必不可少。黃洋達早在2013年,在提到爭取普選時,就必需要有港獨議題,若大家漠視港獨議題,香港的民主化將無法推動。其實當時的本土論述並未如現在深入,如陳雲的《城邦論》,其實只是主張落實一國兩制,當中只是加入族群鬥爭、華夏正統等思想。這種主張當時已經被視為激進,可是要真正推動香港的變革,這種說法卻未夠深入。

黃洋達認為,真正的激進主張起碼要去到港獨,才能算為激進。換言之,即使主張較溫和的「城邦論」充當香港的激進派,亦不足以推動香港的變革。只有使香港的激進派主張達到「港獨論」的程度,令香港的政治光譜擴展至港獨一端,使提倡嚴守一國兩制,高舉香港自主權的「城邦論」成為中間派的主流,香港的民主化才能演進。

當今輿論將香港政治光譜三分為「建制、泛民、本土」,黃洋達認為此並不理想。如果要推動香港的民主化,港獨派務必充當激進勢力的主流,達至「溝通派(如今泛民)、城邦派(將充當中間派)及港獨派(恰如其份的激進派)」鼎足三立,才是健康的政治光譜。

港獨在今日香港已成為灸手可熱的議題,無論泛民或是建制均無可迴避。昔日泛民政黨都對港獨議題避之則吉,因為他們都認為主張港獨將「觸怒中共」。今日沸沸揚揚的公投制憲運動,甚至是將香港推向獨立建國的具體操作,不僅止於討論「香港應否爭取獨立」的基本問題。共產黨現在是否已暴跳如雷?實情卻出現中共向香港「吹暖風」。上月在北京舉行的兩會期間,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總理李克強等中國領導人均對香港大年初一「魚蛋革命」採取較溫和的講法,陸媒更稱之為對港「吹暖風」。

「我們一直都主張用更激烈的主張向中共開天殺價,才能夠使它落地還錢。」黃洋達說。

公投制憲 武裝港人獨立意志

下一步就是要說服國際對獨立的認可,就是要展現人民的意志和授權,黃洋達說:「若我們說真正的革命不可避免,就必需要武裝人民的意志。香港人若認同自己有權重新制訂《基本法》,將令香港人獨立建國的意志準備就緒。」

公投制憲運動會如何令港人的建國意志準備就緒?「全民制憲」的理念,將透過公投制憲運動,不斷向社會大眾傳播。其實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早已高舉「全民制憲」的主張,而熱血公民一直運用各種不同的渠道收集港人對重寫《基本法》的意見,包括自2013年3月開始的「網上全民制憲系統」。如今,更會透過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競選工程,在不同的社區向市民宣揚「全民制憲」的理念,令群眾明白香港現時不同的社會問題,將可運用修改《基本法》的辦法找到解決的方法,例如單程證審批權(第36條)、五十年不變終結,2047前途未卜(第5條)、「國家安全條例」立法(第23條)、甚至是提名委員會篩選特首人選(第45條)等議題。更將會在社區收集市民對修改《基本法》的建議,使重寫《基本法》成為名副其實的「全民制憲」。

港獨的思想、輿論在民間散播,政府尚可容忍。然而公投派五位代表「全民制憲」意志的候選人若同時當選,進入立法會,正正代表他們已爭取足夠發難的民意授權,必然對政權構成壓力。黃洋達更指:「若公投制憲運動的五位候選人當選,足以使政權慌張。原因在於,已經有近一百萬人授權,要求修改《基本法》。而這個授權,乃是運用政府所監管的票站、官方統治機器和資源而舉辦的立法會選舉而產生。這個授權並不兒戲,並不是電子投票或街站投票所能類比。由於受制憲公投其實形同港獨的實質政治操作,必定受到關注,傳媒絕不可能對此避而不談。」

至此,「重寫基本法」的主張已獲足夠的民意授權。這時重寫基本法的方法,是公投派五位再次進入立法會的議員,在立法會提出修改《基本法》的議案。如上文所言,討論《基本法》的修改辦法,可追溯至三年前設立的「網上全民制憲系統」,並經過公投制憲運動廣泛凝聚社會的公識,所以此修改《基本法》的辦法並不是由制憲派說了算。例如全民制憲若取得足夠的授權修改《基本法》第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由於涉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主權問題,必然是足以令港共政權頭痛的港獨事件。

強硬否決制憲議案 新任特首將面臨大規模動亂

公投制憲運動由於等同港獨,因此將令新任特首進退維谷。因為正值此時,獲得五區補選變相公投的授權,另外五位支持全民制憲的議員再次進入議會,他們將提出獲社會廣泛共識的全民制憲動議。若此議案被建制派全面壟斷的議會強硬否決,支持制憲的群眾運動勢將一發不可收拾。原因在於「全民制憲」主張亦已從2016年的立法會選中獲得近百萬民意授權。及後進行辭職補選變相公投,只會令此主張所獲得的民意授權進一步擴大。

黃洋達說:「已經有近一百萬人授權,要求修改基本法。而這個授權,乃是運用政府所監管的票站、官方統治機器和資源而舉辦的立法會選舉而產生。這個授權並不兒戲,並不是電子投票或街站投票所能類比。由於受制憲公投授權重返議會的議員所提出的制憲動議,其實形同港獨的實質政治操作,必定受到關注,傳媒絕不可能對此避而不談。因為這公投議題絕非空泛,諸如『爭取更大的自由』之類,而是爭取香港獨立。」

因為群眾的行動已獲得廣泛的民意授權,黃洋達更預言:「即使群眾武裝起來,進行如何激烈的抗爭,政府也不可能將他們視為一小撮的暴徒。如果當時的群眾在現場上宣佈認同重新草議的新憲法,而此新憲法修改了《基本法》第一條,不再承認香港乃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份,此行動其實等同港獨,這又可被視為陳雲一直提及的『廣場制憲』。而從宣佈公投計劃的第一天起(2016年2月29日),外國傳媒已經相當關心,國際社會對此的討論從當天起滋生。另外,此暴動實經過公投制憲運動以來三、四年的蘊釀,此刻暴動的規模,已非年初一的旺角事件可比。姑勿論參與暴動的人數多寡,若有一百萬人授權暴動,其威力將驚天動地。」

推想一:下屆特首為強硬派如梁振英之流

由於中共不可能對以上所預示的暴動局面視而不見,因此公投制憲運動其實正在影響中共對下屆特首的欽點。黃洋達稱:「我肯定地告訴各位,對於來屆特首選舉,最大的影響來自參與公投制憲運動的各候選人。因為以上所推算的佈局,實由公投制憲運動所主導。」黃洋達更推演了由溫和派(如曾鈺成之流)或強硬派(如梁振英之流)擔任下屆特首,香港的局勢將如何受公投制憲運動所左右。

若中共授意2018年下屆特首繼續由梁振英或其他強硬派擔任,公投制憲運動的立法會議員將在立法會不斷升級激烈的肢體抗爭行動。黃洋達解釋:「因為無論是被控告,甚至面臨罷免,議員最終都會辭職觸發補選,發動變相公投。此時建制會嚴厲譴責港獨言論,也將無所不用其極,發動五毛打手還擊,造成與支持制憲的群眾鬥爭的亂象。」而最後唯一可能的收場,就是上文所講百萬市民授權的大暴動。「而這也是最壞的收場。」

因此他認為面對公投制憲運動,中共要指派一位強硬派人物上台鎮壓,根本「沒有可能」。理據在於:一、中國面臨經濟硬着陸,「支爆」在即,鎮壓香港只會令中國情況更壞。二、若中國真的如林行止所言「國際地位正在上升」的話,黃洋達認為:「就等如一個人,快將面對升職加薪,又得到老闆千金的歡心,若有流氓在停車場『撩交打』,他會否與流氓動手?他肯定會以和為貴,不會接受。」所以若中共看透局勢,絕不會欽點強硬派擔任特首。否則支持制憲的廣大群眾必然抗爭到底,中共將與香港兩敗俱傷。黃洋達又指:「就盡管使強硬派如梁振英之流上台鎮壓群眾,因為我們將必履行全民制憲的競選承諾,中共需後果自負。」

推想二:下屆特首為曾鈺成之流的溫和派

無論強硬否決或對公投運動置之不理,都會帶來暴動下場,因此2018年若非梁振英之類強硬人物上台,而是近似曾俊華、曾鈺成之類,主張較溫和的人擔任特首,他們定必盡全力避免動亂發生。黃洋達更斷言:「只要公投派的五名候選人當選,他必立刻重啟政改,這是他唯一的選擇。」

2018年的溫和派特首,同樣將會因為公投制憲運動而面對嚴峻的困境。首先,若北京於此時採取較溫和的對港政策,繼續以「吹暖風」取悅反對派,甚至期望會面。可是當時的發動公投制憲的立法會議員已經就重寫基本法,辭職發動變相公投,而按照現時法律,他們不可參與補選,因此北京實在難以尋覓和解對象。其次,今次參與補選公投的將會由另一批更年輕、更進取的候選人參與,如果是次公投獲得上百萬市民的支持,新任特首將毫無與公投制憲運動和談的本錢,「吹暖風」將變得徒勞無功。

黃洋達認為,溫和派的新任特首此際其實只剩下一個方法:「就是轉移香港人視線,將香港的輿論導向類近現時公民黨之流提出的溫和主張,即『香港人並非希望港獨、自決,這樣並不合符現實,其實香港人在追求自主而已。而如何體現自主?自主就體現在選舉。所以如果下屆特首能夠由普選產生,而立法會又實施全面直選,自主權就能得到充份的體現。所以全面鬥爭實在毫無必要。』」

黃洋達續說:「若曾俊華溫和派之流上台,就會啟動政改,因為只有使香港政制表面上更為開明,港獨得到的民間支持才有機會降溫。雖然屆時他們所提的政改,未必見得會提出公民提名、全面普選特首及全面直選立法會之類進步的政改方案,但可以預料他們必會有更大的讓步。屆時制憲派雖仍然堅持將全民制憲的運動推行到底,但在政府的讓步下,制憲派所得到的支持才有機會被抵消。」

總結:

中共希望香港有何局面,甚至希望香港如何影響中國的發展,將決定中共欽點香港的特首人選。所以此時此刻所推動的公投制憲運動,將影響中共對此的判斷。而斷不是如泛民之流所言,港獨的行為越劇烈,越會刺激中共委派梁振英之流鎮壓香港的決心,助長梁振英連任。黃洋達因而預計:「只要五區公投全民制憲得到的支持越多,梁振英連任的機會就越低。」

節目連結
熱血政治第609集:熱血隆中對:公投制憲的沙盤推演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prog83&ep=609

笑死朕第131集:爭取普選 港獨攻略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prog5&ep=131

「五區公投,全民制憲」合集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3-29-2016/29545

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