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食車到海外城邦計劃

從美食車到海外城邦計劃

Milk與丈夫於日本經營美食車,售賣港式雞蛋仔。


當香港環境愈來愈惡劣,吾人自然產生出離之心。主權移交前後,不少港人選擇離開,及至現在,香港急速赤化,開始另一波移民潮 - 但時移世易,國際政局每分每秒在變化,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香港立法會換屆、美國總統大選 ...... 今日的中美關係不再如過去般美好,不少國家亦收緊移民政策,香港人應何去何從?

劉鳴偉叫人去少啲日本就可儲錢買樓著實太離地,然而三不五時去旅行以收散財減壓之效,乃港人眼中幾乎是唯一的小確幸。不過小數怕長計,若可移居日本或台灣這兩個鄰近香港的後花園,不失為一個好選擇。筆者因工作關係長居東京並接觸不少居日華人,早前認識了一對來自香港的夫妻Wallace和Milk,當知悉兩人來東京經營美食車(在日本歸類為「移動販賣車」),心中泛起無數問號,相信讀者亦一樣。故特意將與Milk之對談紀錄如下,予大家參考參考。(P:熱血時報/M:Milk)

P:當初因何想到在日本經營美食車?點解揀賣雞蛋仔?
M:自己很喜歡到日本旅遊,加上丈夫能操流利日語亦曾在日本留學及工作,就著手尋找方法啦。發現在小食方面,港式小食的代表,一定是又香又甜又好吃的雞蛋仔!
P:開業幾耐?一般響邊頭做生意?
M:我們開業大約兩年了,每日遊走不同地方,沒有固定據點。美食車勝在流動性很大,因此沒甚麼淡旺季。
P:請介紹一下你們每日的工作。
M:由於家在埼玉縣的川越市,所以我們每日都要在早上七時起床準備蛋漿等材料,並須花約兩小時開車前往東京;每晚回家後,都要為明日的工作做準備。目前每星期休息一日,雖然工作時間長,車程也長,但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即使辛苦亦覺值得。
P:有遇過來自香港的顧客嗎?
M:客人方面,基本上是外國人和日本人各佔一半。不少居日港人特地來買一底雞蛋仔,邊吃邊跟我們聊天。或是因為難得遇到同鄉吧,有時會聊到不願走,並再買一底回家吃!另外,其實很多日本人對香港地道美食有興趣卻一直未有機會接觸,所以會覺得我們賣的東西很新奇。
P:初開業時可曾遇到困難?目前的生意如何?
M:託賴一切順利, 而過程中亦沒有遇到甚麼大麻煩。2018年,小店被納入日本J-League的美食車隊,期間每逢有賽事,球場外都有我們的蹤影!另外又會與不同製作單位合作,於展覽或活動進行期間,局車至場地出入口處營業,因此生意尚算不錯。
P:可知道香港都有美食車?
M:知道,但覺香港政府支援不足,場地又有限制,較難有發展。
P:如果有得揀,亦不需顧慮收支是否平衡,你們想返香港搞美食車嗎?
M:不了,因為日本無論政府或私人機構所提供的配套完善得多,我們每日可驅車到不同地區做生意;相反,香港的美食車只可在指定日期時間和地點經營,完全失去美食車的意義。
P:想問一個私人的問題。會否賣埋格仔餅?
M:我是明白的,因為我們也很愛吃格仔餅!但在商言商,先要解決其他問題 - 人手支出和發電機價格,都是考慮因素。

易地變身新移民 莊敬自強最重要

訪談過後,筆者返家整理資料,發現Wallace和Milk曾獲香港的移民顧問公司邀請返港分享在日本居住及創業之心得,他們的故事能否成為每一位計劃移居日本並創業的香港人之借鑑對象,相信看官們自有想法。但寫著寫著,不禁想到國師陳雲曾在香港復興會舉辦的文化沙龍上提及的海外城邦計劃 - 兩者當然無法相提並論,但,香港遺民在別處建立自己的小社區,要生存下去,必須要有一定的經濟條件。

猶記得當時國師表示,由於香港沒有獲得主權國授權,因此難以短時間內於海外建立特許市(charter city),卻可參考猶太人復國運動、中世紀時中歐德語區的門諾派(Mennonites)於北美建立的Amish社區之方式,同時借鑑猶太人Kibbutz公社模式,以宗教、文化及社區生活,於海外,建立純正的香港人社區;並以此凝聚周邊的港僑,以確保自己的生存空間。如此一來,香港人可在外地開展事業,同時保存香港風俗及香港人的文化身份,以令港人在入籍他國時,仍保住族群尊嚴。

香港與東京有不少相類似的地方:地少、人多、路窄;但不同於香港的是,日本政府嚴格限制移民,而其排外的「鎖國」文化亦令外人難以融入。但隨着當地出生率下降,兼且人口老化問題愈趨嚴重,勞動人口愈見不足;而2018年日本人口調查報告中顯示,2016及2017年每年不足一百萬人出生。為解決缺乏勞動力之問題,日政府將於今年4月推出全新《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未來五年引進約三十五萬名外勞,而他們將有機會得到永住權。

同時,日政府又有「經營•管理」簽證 - 申請人須提供五百萬日圓的創業資金證明並在日本開公司;Wallace和Milk即屬此類。據知申請者每年都要向政府「交數」以換取每年續證,若發現其經營不善或長期赤字,簽證或會無法續期。

筆者一邊咬著雞蛋仔時一邊在想,當初港府說辦開美食車,但香港街頭那些熟食小販的木頭車,不正正就是香港美食車嗎?與日本同事說起,他們都表示,傳統的リヤカー屋台附有輪軚而且可移動,本來就是日本美食車!從前的リヤカー屋台是人力車,但現在不少リヤカー屋台是附著三輪車或單車了;而今時今日流行的移動販賣車則採用電動車。再回想港府美食車先導計劃,不禁慨嘆,香港人虧欠國師實在太多。

香港的美食車只能停迫港府指定的地方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7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