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鬼夜吟.第八十九集.爺爺

百鬼夜吟.第八十九集.爺爺


九十年代初,由於中國大陸經歷了「八九六四屠城事情」,香港人懼怕九七年中共將會接收香港,因此又再掀起新一波移民潮。

阿賢與家人一起移民到了加拿大,一走就十年了。

那年,阿賢在大學畢業後就返來香港,希望留在香港發展,再住回他以前的舊居。阿賢的父親在移民時,只是將這位於海濱花園的單位租了出去,早有打算他日阿賢畢業時,想回港發展便可回來居住。

不過,阿賢入住不久,就發生連連怪事。

他獨住一間屋,應該是相當自由自在的事,可是,每當他獨自在家的時候,總覺得家中好像還有其他人。

例如,他會嗅到陣陣老人家身上散發出來的藥油味,一早一晚更是特別濃烈。

起初,他還以爲可能是隔壁鄰居,或會有老人家所致。不過,過了不夠一個月,他就否定了這想法,因為他留意到隔壁鄰居根本沒有老人家同住。由於,他感到不安,就向父親說起這些事,想父親查明這十年來租出單位的時間,是否發生過甚麼事。可是,也很快得悉,沒有甚麼事發生過。

即使阿賢大惑不解,亦無可奈何,心想可能只是一時間由加拿大回港,未適應此地的生活吧。漸漸,就不放在心裡……可是,那些感覺復未停止過。

大概四、五個月後,是農曆新年左右的時間,阿賢招呼了幾個舊同學來到家中一聚。

那天約於傍晚時,阿玲、阿富、美儀依約到來,只差阿琴她說要遲一些才到。那樣,在等候之時,四人就開枱打麻雀起來。

奇怪的事又發生了,在他們打麻雀時,竟然好像有陣陣的香煙味道,可是他們都是不吸煙的,又以為是鄰居吸煙從窗外飄來的煙味。

八點半左右,阿琴到來了。當她一入屋,就向阿賢說:「你一個人住這裡嗎?」

阿賢不為意地答:「是啊!得不錯呢。」

阿琴面色一變,輕聲在阿賢耳邊說:「但這裡有位老人家呢?他在抽煙……」

「抽煙?」阿賢整個人呆著,說:「妳說有位老人家?」

阿琴點點頭,說:「但剛消失了。」說來奇怪,經阿琴一說之後,那陣陣煙味也消失了。

晚上十一點左右,這聚會順利完成,大家都要離開了。臨走之前,阿琴對阿賢說:「你家有多久沒有拜山?」

阿賢不明所以,但想了一想,就說:「都有十年了。」

阿琴好像明白甚麼似的,說:「那你今年清明之前,要去拜拜你的爺爺了。」

阿賢疑問道:「妳究竟要說甚麼?」

阿琴說:「這十年來,你們家一直都沒有拜山,你爺爺一直都在等你們,現在你回來了,好應該去拜他了。知道嘛?」

阿賢覺得這段日子在這家的感覺,與阿琴所說的,好像有點原由,就認真記住了。然後,告訴了父親有這樣的事,得知爺爺原來也在海濱花園附近的墳場。過了半個月左右,他獨自去拜拜爺爺,果然那些藥油味就再不見了,也不再覺得家中有其他人存在了。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