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家鄉豉油雞

嘉慧食譜:家鄉豉油雞


最近想煮多些家常小菜,不少都是家人口耳相傳的,通常都說材料隨意份量適量、撈一撈、攪一攪就完成,但到自己煮時,才知道不是這麼容易,需要很多經驗和實踐。


今次做的豉油雞也一樣,沒有食譜的情況下,就是靠眼看、鼻聞和試味,做出很久之前家人做過的豉油雞,味道有八成相似,你們也試試吧。

材料:
雞   1隻(用了黃油走地雞)
洋蔥  1個
乾葱頭 2粒
薑片  5片
蒜頭  4粒
葱   2條

醬汁材料:
老抽  2-3湯匙
生抽  3-4湯匙
蠔油  1湯匙
冰糖  幾粒
玫瑰露 2匙
熱水  約3-4杯

做法:
(1)雞洗乾淨用廚紙印乾水份,將老抽/生抽/蠔油拌勻,洋蔥切成八份,乾蔥切兩份,蔥切段,蒸頭原粒。
(2)易潔鑊落油,將薑片爆至金黃色,再將洋蔥/乾蔥/蒜頭/蔥加入一起炒至聞到香味,撥開配料留中間位置,放入雞,煎至四面徵黃,加入1匙玫瑰露酒,將拌好的醬汁倒入,加入冰糖和熱水,以中火煮至滾。
(3)水滾起計,將雞背向下煮10分鐘,然後雞胸各下煮10分鐘,次後再將水煮滾,然後一邊雞肶向下,蓋上蓋(如沒有鑊蓋可以加上一塊錫紙),調細火煮10分鐘,開蓋調回中火煮滾水,轉雞肶另一邊蓋上蓋轉細火煮10分鐘至熟,即可拿出稍稍放涼才斬雞。
(4)將醬汁過篩,然後將汁去油,倒回鑊中煮熱,加入1匙玫瑰露酒,煮至自己喜歡的濃稠度,加入蔥花,淋在雞上或倒入碗中蘸來吃也可。

廚房筆記:
★用雪藏雞也可以,用鹽水浸一浸去雪味
★雞一定要晾乾水份,用廚房紙索乾水份,味道才可以容易進入
★配料可以加減,醬汁也可以自行改動因為材料品牌的不同也會使味道不同,一定要試味自己調整
★煮雞時間也是大概,因為不同的爐頭有不同的火力,要自己衡量
★煮雞時如果水不夠可以加入熱水,最多不夠味可以最後試味時再補也可
★味道這回事好個人的,自己喜歡就可以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218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家鄉豉油雞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218/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