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客面面觀與庶民叉燒王

奧客面面觀與庶民叉燒王

令人盡興的飯局,往往需要不同元素配合;當中有些條件是餐廳自身能夠控制的,如食物味道、服務水平及用餐環境。當然,食客的衣著談吐與個人修養,亦對用餐體驗有相當大的影響。

筆者不下一次到過格調較高的餐廳食飯,尤以港島區為甚;但不少女性食客的衣著都是不倫不類。曾見過一身「滿城盡帶黃金甲」的造型,到底是要出席大台台慶,抑或挑戰聖域十二宮以拯救雅典娜,相信要當事人才能說得清。另外,亦見過穿著「姊妹裙」前赴用餐者,想必也是抵達餐廳,才知出事。其實,只要正常著返整齊端正,就算是H&M、Uniqlo或Zara一啲都唔失體。至於個人談吐修養,包括降低聲量說話、睇片使用耳機、將電話設定為靜音等,盡量避免影響他人、理應是常識的行為,卻只會在外邦日本出現,實在教人唏噓。

然而,能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吃喝,才是盡興的關鍵吧?上述的客觀環境,縱有再多不是,在酒過三巡後,大家能暢懷地痛飲,豈不快哉?

可惜,有時作為飯局參與者而非搞手,問題就出現了 - 筆者曾參與過幾次「家庭式派對」,玩法係每位參與者「貢獻」最少一項餐飲,以取互相分享的樂趣。但現實是彭浩翔無呃你,成世流流長,總會遇上人渣;論極品級奧客,當然是搏大霧,純free ride了事。

惟更無恥的,則是充大頭鬼,扮有貢獻。在赴會前,熬有介事在群組內宣佈,已在高級超市搜羅上佳食材。誰料派對舉行當日,推說誤將食材留在家裡,然後隨便在普通超級市場購買一包價值不多於港幣八大元的急凍鯖魚,參與派對;又例如在朋友圈內宣稱自己剛去過新加坡旅遊,並帶回土產咖央醬與大家分享。豈料帶來一瓶經已使用了一半,兼且在一般超市也能輕易買到的咖央醬赴會。敢問這算是那門子的互相分享?去燒臘舖斬料加餸,也不算太困難吧?此等縮骨行為,已是屢見不鮮;筆者或量度不足,因此日後但凡有該名「縮⻣遮」(一位極度縮骨的阿姐)出現的活動,都敬而遠之。



講開燒味,筆者最近嚐過兩間值得一試的小店,可供大家參考。一間是位於北角,以星爺電影名物「黯然銷魂飯」作招徠的「Chop Chop食神叉燒」,先講主角「食神叉燒」,這裡與坊間一般燒味店不同,選用帶肥膏的豬柳,入口鬆化,蜜味濃郁;至於瘦叉,則以「玫瑰叉燒」喚之,有點似厚切蜜汁豬扒,但肉質明顯偏乾而油香欠;半熟流心煎蛋,若能有丁點濃邊效果,則更出色;而米飯的濕潤程度亦控制得宜,顆粒分明,容易吞嚥。值得一提的是,該店邀請了當年有份參演《食神》的廚師戴龍師傅作顧問;而電影中的「黯然銷魂飯」讓人吃得感動「流淚」,關鍵是加了洋蔥。這裡將洋蔥溶於燒烤醬中,感覺有點畫蛇添足;其實直接將生洋蔥切粒用以伴飯,更能反映原著味道。

Chop Chop食神叉燒
地址:北角宏安道18號地下3號舖
電話:36187718





另一間小店則位於太子,店名「齒留香」,該店的家禽類燒味水平只屬一般,未見與坊間其他燒味餐廳有太大分別。然而,這裡的招牌叉燒及燻蹄卻是異常出色。一般而言,叉燒必須偏肥,才容易做到入口腍滑而帶有油香。早前筆者曾嚐過在此店之外賣肥叉,回家後才發現是瘦叉,滿感失望之際,入口才驚覺他們連瘦叉也烤得鬆化,肉汁不會流失過度,淪為乾柴。當刻心想,若瘦叉已有此水平,肥叉自然不在話下!事實上,此店的叉燒調味亦咸甜平衝得宜,蜜汁不會喧賓奪主。至於燻蹄,豬皮爽脆可口,豬肉亦緊貼豬皮,沒有因烹煮過度而出現皮肉分離之況。雖則店裡的格調很「大家食」,惟其招牌出品,確是名符其實地教人齒頰留香。

齒留香
地址:太子界限街26號地舖
電話:26237879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7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