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酒店樓面炒散係乜野?

到底酒店樓面炒散係乜野?



不知各位有否聽過酒店樓面炒散這個行業?在星期六晚,《耶教異聞錄》女主持金德寶,在其私人節目表示嘗試過一天酒店炒散之後,感到這是一份極辛苦又危險的工作。到底甚麼是酒店餐廳炒散呢?而它的工作又是怎樣呢?本文將會為大家一一講解。

酒店樓面炒散大致上分成兩種,一種是宴會部炒散,專門負責婚宴、公司春茗、學校的謝師宴等活動,另一種是金德寶小姐從事的餐廳炒散。宴會部炒散方面,由於每日主人家擺酒的「圍數」不同,昨天主人家可能 Order 了五十圍酒席,但今天的主人家可能只 Order 了十圍,而明天則有可能沒有任何 Function,假如酒店聘請大量長工,卻沒有足夠的工作分派給他們,變相就是白白支出人工。因此,就衍生出炒散制度,由一些中介人(俗稱蛇頭)為酒店提供散工,酒店有 Function 時,酒店經理就會通知蛇頭分派足夠的人手開工,當酒店沒有 Function 時,蛇頭就將人手分派到其他有 Function 的酒店。一般來說,薪金就是工作時數計算,大約每小時有時薪五十至六十元左右。而酒店樓面炒散必須恃守「四一八」原則,即是不能連續四星期每週工作十八小時以上,使酒店可以避過相關勞工法例,因此酒店樓面炒散既沒有福利,亦沒有工傷,你要炒散,一切後果自己負責。

外人聽上去,或許會以為是一個高薪的筍工」,但事實上,當中往往是有苦自己知。一般來說,酒店的宴會場地面積都是相當大的,每一道餸菜由廚房送到客人的桌面上,往往要經過一條道長的道路,中間更可能遇上客人阻路的情況,送出每一道的餸菜事實上都要經歷重重阻礙,才能送到客人手上。另外,不知何解,酒店的碗碟總是比茶餐廳所用的重幾倍,沿途所花的氣力就更大了。當中更要與其他散工進行時間競賽,由於每人所負責的桌子有遠有近,假如你所負責的桌子鄰近廚房固然是好,但假如你負責的桌子是最遠的一張,沿途所花的時間可能是別人的五至六倍,假如你不想墮後於人而被經理瘋狂責罵,就必須抓緊時間,盡快完成自己手上的工作。宴會過後,散工們(通常是男散工)更要負責 SET UP 的工作,例如今天有五十圍,明天只有二十圍,散工們就要收拾多出來的三十張桌子、三百六十張椅子(一圍十二張椅子)。除此之外,每個宴會裡,講台、沙發、舞池的數目和位置都會有所不同,散工們必須按照主人家的意願和長工的指示來安排場地。

而餐廳炒散方面,一般是負責傳菜之類的工作,通常只有幾名散工,負責全場幾百人的傳菜,更要收拾客人用過的碗碟、餐具,過程相當趕急。同時由於酒店追求氣派和優雅,往往會使用一些華而不實,重得來卻沒有實際用處的盤子,變相令散工們多花了不必要的氣力。通常投身這個行業的新人,在下班時也會出現手震的情況。

而工時方面,餐廳炒散通常會比較穩定,但假如是宴會部炒散,就有可能出現連續上班二十小時的情況。我曾聽說,有人自稱自己試過連續六日每天工作廿小時,一星期賺了近六千元。

隨着最低工資的訂立,投身飲食行業的人大幅減少,變相令繼續從事這個行業的人工作量大增。聽老炒散們說,現在樓面炒散人數變得越來越不穩定,尤其是男生們大多都不願意炒散,在旺季(九至十二月)時時常出現人手不足的情況。筆者認為,男生不願樓面炒散是可以理解的,本來這個行業已經相當辛苦,男性的工作量就更甚,但不少酒店長工們往往都對男散工呼喝,或是有理無理的辱罵,以抒發自己的工作壓力,都令男生們不願投身這個行業。而酒店卻需要大量男性進行勞動工作,但長工們卻從來甚少珍惜僅餘的人力資源,因此在男性不足的情況下,即使五星級大酒店都被迫要在各個環節「偷雞」,或是強迫所有人不斷留尾加班,以求準時完成場地準備工作。但另一方面,不斷地強迫留尾加班,使許多有正職的男炒散,或是早上要上學的男學生不願意上班,變相令樓面炒散行業的人手更少,造成惡性循環。

當然,酒店炒散也有他吸引之處,而當中最最最重要的一點,莫過於其薪金。一般來說,除非補習,或你有特別的渠道或技能,否則都難以找到時薪六十元的工作,除了薪金之外,酒店更會提供免費的飯堂膳食,變相節省了一筆經常性開支。同時,在酒店裡亦有機會嘗到一些貴價而高級的食物,或是看到各種表演和名人等,都是一些難得的經驗。還有一些其他的原因,例如筆者找到一些工作時間彈性的酒店,以及希望和朋友一起工作等。

酒店樓面炒散算是一個頗為辛苦的工作,在行內的人皆知,人手短缺的情況在旺季(九至十二月)都頗為嚴重,即使在非旺季月份,亦間中出現人手不足的情況。或許這個行業真的需要若干的改革,五星級大酒店收取客人過萬元一圍的價錢,但散工卻一直流失,服務質素不斷下降。假如情況繼續,不久將來,相信酒店樓面炒散的制度將無法繼續運作。


(圖片來源:Richy! via Flickr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