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協與抗爭的分水嶺

妥協與抗爭的分水嶺


一群泛民議員,為爭普選,放下身段,拋開立法會議員的尊貴的身份,到上海與中方三名中、低級官員展開談判,商討政改,換來主人家的倒頭冷水,以特首候選人採用提委會提名方式,只為了降低政治對抗、憲制危機及民粹主義三方面的風險,來否定其一直推動的公民提名。中方為政改一錘定音,把這場爛得無可再爛的政治騷,劃上了句號,然而還有不少港人,尚希望這無情一錘,能把泛民再次擊回戰場,重拾對抗中共的意志,但歷史告訴我們,這只會是市民的良好願望,皆因早在2010年,這些泛民議員,已把港人的普選親手葬送。

民主黨在2010年背棄選民和盟友,通過有利於黨的偽政改方案,使香港政改走入歧路,當時一群泛民議員,非但未有如選民般唾棄民主黨,反仍視之為同路人,背後絕對是得力於民主黨的幕後金主肥佬黎。2012年立法會選舉前夕,肥佬黎在旗下的《蘋果日報》中更赤膊上陣,撰寫了《自由的分水嶺》一文,為民主黨接受政改方案說項,又誣揑狙擊民主黨的激進派,是收了共產黨錢來分化泛民,為求目的,不擇手段,決意把當時以黃毓民為首的激進派,踢出泛民之外。從那天起,這些自詡溫和的民主派,便與激進民主派, 走上了妥協與抗爭的分水嶺

很多人認為,妥協是一種政治藝術,而在長期抗爭中,一時的妥協,或可為未來爭取更大空間。然而很多人不明白,抗爭的意識,才是最重要的,一但失去抗爭意識,是怎樣也再尋不回來的。特別是碰上中共這個鬥爭高手,它會從你那單薄的抗爭意識中找來缺口,不停施壓,迫使你繳械投降。就如今次政改中,泛民所組成的真普聯,因團結各方而推出無約束力的三軌方案,先被民主黨刺破,直言公民提名並非不可或缺,而繼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後,在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主導的香港2020及最近由18學者所推出的方案中,公民提名都被消失了,如果閣下是中共,又怎會再把公民提名當成是泛民的要求呢!

面對如此毫無底線的退讓,發起佔中的戴耀廷不但未有任何意見,反之更把相關方案,放進6月舉行的全民投票中,交由港人選出所謂港人可接受的方案。面對有恃無恐的中共,泛民只懂不停讓步,堅持真普選的港人看在眼裡,只會覺得難受,但現在才是考驗港人,面臨分水嶺的重要時刻。若你甘心日後抬不起頭做人,下一代永被極權統治,香港變成中國的一個城市,那請追隨肥佬黎所領導的泛民,在政改的分水嶺上選擇妥協。如你不認命,不希望就此放棄夢想,不願香港淪喪,那請謹記昨晚香港電影金像獎頒奬典禮上,憑《狂舞派》獲得最佳新晉導演獎的黃修平所講的一番話,並傳揚開去:「香港需要更多豁出去的人,為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做到足,做到盡!」


(now新聞台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