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業大軍之食死貓點算?

得業大軍之食死貓點算?


「食死貓點算?」呢味野基本上所有打工仔都難以避免,最直接最難以聽但最正確答案是:「人工包埋,食啦!」

公司要請人,最基本原因就是用來解決問題,而問題多半是人為的,而人呢,就不肯承認自己有錯。「看見別人眼中的刺,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人性會忽略自己有錯,就算明知錯了,(尤其小農DNA的)第一個反應是卸,送死貓。

客戶或鄰Team同事講錯,將責任卸給你;上頭定錯Scope落錯Order,將責任卸給你;下屬冒失甩漏,你當然要硬食。而人要面,樹要皮,就算開心見誠還原事實,肯大方承認錯誤的人也不多,又或要「顧全大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久而久之,死貓食多幾隻就不爽,兼且在同事印象負面,每日上班就像走著無間道,點算?

白紙黑字、白紙黑字、白紙黑字(聽聞重要的事要重覆三次),口同鼻拗無意思,電郵Whatsapp等有證據有時間,攤開講清講楚是第一步。

問題好多工種事情難以次次白紙黑字,而不少貴人事忘也懶得對證據,那只好改變溝通模式。多少問題是由溝通引起的,改變模式是避無可避,由口頭提醒做XXX還有甩漏?轉電郵不夠或太煩?就轉Checklist等工具。要不抄送上頭等第三者,還可以減少錯誤機會。

好喇,這些基本步都處理不了,就找方法避免跟有關人士再對口,透過系統、第三者、轉工作模式都是方法,當然可以轉Team或調離相關任務就更好,每個工種不同,就此不贅,只好各自執生,最容易做的當然是可負責不同客戶/地區的行業,如廣告、核數、銷售等。

俾人恰,當然話俾最信任嘅人知。嗯,職場講信任有點過份真心,但若果其他Team送蕉皮,中一次兩次伏,為求自保和公道,總要跟老頂單聲。而通常呢,事件不大的話老頂都不做甚麼,只會息事寧人,但若果長期如此,上頭都沒有跟對家阿頭單聲或定下制度減少問題,此等阿頭都不值得跟了。

畢竟每個行業兜兜轉轉還是那些人,長期處於中伏狀態對自己名聲也沒有好處。倒不如另覓出路,遠離瘟神。當然,更可能的是,由一個地獄跳到另一地獄。不要忘記,人生不只工作,世界很大,盡人事心安理得就好,別太上心。


「得業大軍」系列

公司文化: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1-28-2015/20839

招聘廣告(上):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2-04-2015/20986

招聘廣告(中):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2-05-2015/21045

招聘廣告(下):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2-05-2015/21074

講咗一個世紀要劈炮都走唔郁: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2-10-2015/21095

為層公屋劈炮減人工: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2-11-2015/21120

工作以外才定義你是誰: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3-26-2015/21989

一分錢一分貨: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4-07-2015/22202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