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島填海諮詢含混過關 惹離島居民憂慮

人工島填海諮詢含混過關 惹離島居民憂慮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早前於4月7日通過一項逾二億元,名為「東大嶼都會」策略性研究的申請,提交立法會工務小組作進一步審議。這是發展局首次公開交椅洲附近興建人工島的計劃,計劃中的填海面積將達六至八百公頃,作商住式綜合發展。此外,政府計劃或會在中部水域,除交椅洲及喜靈洲以外,增建一至兩個人工島,使人工島的總數可多達四個,總面積可達二千四百公頃。本台節目《大香港早晨》今早特此訪問了坪洲填海關注組成員,同為坪洲居民的Benny。 

Benny表示,2012年政府開始尋求在港島與大嶼山之間中部水域的填海方法,而坪洲正好位於此水域之內,故一些有心人成立了坪洲填海關注組,希望收集資料,引導公眾關注此事件。他指關注組開初對填海態度中立,只是希望收集更多相關資訊,並在坪洲與居民討論事件,使公眾理解來龍去脈。但Benny指出,兩年以來,政府所推出的所謂諮詢,只提供局部資料,且有很大的誤導性。他又表示,當局在諮詢時含混過關、瞞天過海的做法,是現時關注組與當局之間最主要的矛盾。 

Benny指政府第一次公開諮詢時,公眾大多持反對意見,超過一半人反對填海,但政府在第二次諮詢時,卻表示在首輪諮詢中,有很多人不反對填海。而現時計劃填海的交椅洲,在第二次諮詢之中也沒有具體指明,政府只是籠統地指出會在中部水域研究填海工程的可能性。他指交椅洲在地理上是人工島最有可能的選址,然而直至現時為止,政府仍含糊其辭,未肯答覆具體資料。如4月8日土木工程拓展處處長林世雄接受港台《千禧年代》訪問時,一直不肯回答交椅洲是否人工島的確實選址。Benny認為政府一再拒絕交代具體資料,質疑公眾如何能表達真正意見。 

節目主持人指出,在政府顧問公司所提交土木工程拓展處最終報告摘要中,已提及交椅洲的填海和發展。但Benny再次強調,當局在正式場合的回應中,卻一再不肯確認具體選址以及人工島的最終面積,只表示尚在研究當中,讓公眾無法知道計劃對自己的影響。他認為政府應該提高資訊透明度,清楚向公眾交代計劃的具體詳情,如計劃在中部水域中哪一個島嶼作填海地點等等。 

對於立法會財委會將於五月表決是否通過研究撥款, Benny表示時間僅餘一個月,作為一個坪洲的街坊組織,雖然現時尚未計劃有何具體行動,但他們會繼續搜集相關資訊,讓公眾關注事件發展。他指現時坪洲居民最主要有兩個憂慮,第一是填海計劃規模極其巨大,擔心日後生活方式會徹底、永久地改變。第二是政府對填海的情形一直態度曖昧,居民不能預料自己將來,使他們終日焦慮不安。他又表示,關注組將與大嶼山保育聯盟合作,在未來將引導公眾進行更多相關的討論。


(圖片來源: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