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有278184中國牌司機 申請免試領取香港車牌

近10年有278184中國牌司機 申請免試領取香港車牌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書面回覆議員查詢,透露在過去10年有409730人免試獲簽發香港駕駛執照,當中約67.9%,即278184人持中國駕駛執照。

與此同時,過去10年運輸署共發出1786481張國際駕駛許可證,當中38127名申請人是透過中國駕駛執照獲免試簽發香港駕駛執照,從而獲發國際駕駛許可證。

陳帆表示,「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的機制,是根據《道路交通(駕駛執照)規例》,讓持有「認可國家或地區」簽發的海外駕駛執照的人士,可無須通過本地駕駛考試,而獲直接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以駕駛私家車、輕型貨車、電單車及機動三輪車。

根據規例,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的申請人,必須在申請日期起計前3年內某段時間,曾持有規例附表4所列任何國家或地方的主管當局所發的駕駛執照,授權申請人駕駛所申請的汽車種類,而該執照必須是申請人經成功完成該國家或地方的駕駛測驗後而向申請人發出的。

此外,申請人必須符合以下其中一項條件:(i)該執照是於申請人在發出該證明書或執照的國家或地方居留不少於6個月的期間發出的;(ii)該執照是於緊接該申請前不少於5年前向該申請人發出的;或(iii)申請人持有發出該執照的國家或地方所發的護照或其他同等旅行證件。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