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倒社運終身恨

顛倒社運終身恨


「三罷」,是個社運核彈,一旦引發,政府就會就範讓步?這個認知,從哪裡來?誰人說的?說的人可曾計算過三罷規模多大、多久,才會構成壓力?他們有無說過這些壓力要有多大,管治階級才會承受不起?可有說過當政權真的承受不起的時候,他們會鎮壓,還是退卻?有說過整個過程要犧牲多少人才會成功?會是港人先自滅,港共仍老神在在嗎?

未見官先打三百的罷工

2019年末,網上有人多番發佈各種「黎明行動」、「晨曦行動」等等,定時定候地點公開的阻塞行動,意圖阻擋上班交通,促成停工效果。2019年11月11日,有人發動所謂「大三罷」,當日凌晨就有人在中大附近的火車軌放置雜物,意圖響應該日早晨的堵路行動。可是差人在附近埋伏,將行動者一網成擒;事後共十二人被控以重罪,其中一人只得十二歲。這種例子,冰山一角。

2020年初,香港出現武漢肺炎,港共政府沒有適當的入境安排,由得大陸患者到港求醫,令本地醫院要承受境外未知狀況的危機,醫護人員便打算有所行動以示抗議。醫護人員參與新成立工會後,工會發動罷工,同時留下他們的個人資料。結果,工會未有正式提出「封關」主張,爭取防護保障亦不得其效,罷工在一星期後告終 - 網上隨即出現罷工者的名單。同時間,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收集病人家屬投訴,準備循民事控告醫護罷工致病人失救;罷工醫護或要面臨先破產賠償再被吊銷牌照之虞,落得賠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場。

罷工禍了誤了終身

諸位讀者,罷工,罷工,罷工,多少人因此犧牲?這是支持和參與全面罷工者所能預計之事?或是他們想要尋求的結果?人們總是一頭栽進「如何做」,沒想得透「因何而做」;又以為說出「寧願徒勞無功,也不願無慟於衷」,就算是向自己交待。

泥水佬造門,過得人過得自己。做一門生意,在借錢、租地方、請人之前,你要先講得出,自己的產品和服務足以構成一門生意嗎?組織家庭,在思量住在甚麼地方、幾時生仔之前,你先會想想,身邊那位是對的人嗎?你不會想:做生意和結婚,寧願破產、娶錯嫁錯人禍延下一代,也不願原地踏步甚麼都不
做吧?

甚至,去一次行山露營,去一趟旅行,你也會考慮這個地方值不值得花心機花時間到訪,才會開始計劃行程吧?

當收到文宣或計劃參與某次社會行動,你會否自問,甫開始參與組織、出席會議、交出個人資料和會費、出席記者會,甚至只是在網上群組看見匿名者發起冒險行動之前,有沒有擺上心思去預備,去思考「這個行動可靠嗎?我非犧牲不可嗎?失敗了或成功了,可以全身而退嗎?我冒的險能夠換來成果嗎?這次冒險會持續多久?當中的風險我可以承擔嗎?我的同伴又可以承擔嗎?承受多久會承受不了?有人會出賣自己嗎?」

罷工,是小場域經濟戰、是暴動、是跨境貿易戰

社會行動是需要說得出理念,同時亦是有分類的。常規罷工,屬工業行動,通常針對個別僱主,那是規模有限的消耗,配合談判,例如加薪和改善待遇。但罷工講求時代和行業,例如我們甚少聽到古時有農民罷工 - 從前的耕作效率低,收成期漫長,受僱於地主的農民要罷工多久才會影響收成,從而影響地主的買賣?到頭來,農民先餓死,地主也沒事。但在工廠罷工就不同了。工廠講求短期密集勞動,以製衣業為例,一批貨只在限定時間內趕工,煤礦要定期穩定出產,個別工場生產停頓,影響甚大。而且,舊時的工廠,能源供應不穩定,論規模不及富士康龐大,而且也沒有精確的機械,非常依賴工人的功夫和經驗配合,因此罷工是可行的。不過,若果該地工業暢旺,一如香港七十年代,那麼工人就索性「東家唔打打西家」,管你罷工不罷工。

以上是常規的罷工,針對的是僱主。針對政府的罷工,隨之而來的通常就是武裝起義、奪權,例如民國時中共發動的「罷工」,難道會以工人生計,與政府公庫私己慢慢玩消耗?到時黨員被工人殺了,政府仍然健在。這種針對政權的「罷工」只是口號,實質上是工人暴動,一如劉邦剛起家時那種謀反,在小鎮、小城市搶錢搶女人,失敗就直接被軍警開槍打死,用草蓆捲起了事。

罷工是要考慮經濟運作原理,因為你在玩經濟戰;罷工也是考量人命,考量你的跟隨者、自己和你威脅要損害的人,他們的命夠賤嗎?賤得像共產黨發動那些農民起義、工人暴動嗎?罷工一點也不文明噢。今日我們看見法國那些鐵路工人大罷工,他們已不是赤裸裸、真的靠打擊經濟去罷工;罷工已是體制一
部份,他們只在啟動某種談判機制。

香港人想要幾十萬人級別的大罷工,想罷工者有生活補貼,想以長期戰消耗政權?香港是出現過的,那是上世紀二十年代的「省港大罷工」,真的短期拖垮了香港的經濟。但是,那是國民黨聯同共產黨發動的,耗盡廣東省的庫房去資助罷工,為的是要打擊香港貿易地位,把生意搶過來。香港唯一一次全港規模罷工,是跨境的貿易戰,是國家行為,才有如此規模。最後,蔣介石與蘇聯交惡,急需與英美修好,便捉拿罷工領袖,結束罷工。

罷工太長太重太不真實 打破流水社運


自己要知道自己做的是甚麼。罷工,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說法。2019年6月12日當日也有「罷工」呼籲,但大家請坦承面對自己吧 - 你是請假、補假?甚至有黃絲老闆問定誰人當日「唔返」,從而老早調配人手應付。你有聽過這種罷工?香港做到了幾次以罷工為名之行動,但那不是罷工,你只是「無返工」,而局面變卦之處在於你不上班而去行動。6月12日,市民請假,響應呼籲在金鐘聚集,最後差役開槍鎮壓,市民流竄,險象環生。意料之外的是,美國朝野隨即表明會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局勢在當時出現轉機。

差之毫釐,謬之千里,本來是請假、射波做街頭行動而出現變卦,被說成是「罷工」;然後大家真的以為罷工成功,心便雄起來了,那些不明來歷的「文宣組」不斷在網上發動罷工,情緒勒索他人,結果不少勇武行動者信了甚麼「不分和勇」,放下了一直沿用的流水抗爭游擊戰,跑去執行「和理非」高估了但自己又沒有參與的罷工,在那些公開兼夾有固定時間固定地點強行堵路,結果犧牲了自己。這就是由「不分和勇」變成「和勇不分」,行動崗位混淆了。當然,最後階段就是由泛民組織工會,港人自己參加交會費,養起工會營運,同時交上罷工名單,而這些名單又往往泄漏,然後呼籲黃絲要集體投訴之類。而根據《僱傭條例》,工會發動罷工可免除法律責任(詳見熱血時報網台節目〈熱血政治〉第1316集)。

決定是否參與社會行動,與是否信任某政治組織,參與多少,信任多少,抑或索性不高調行事?理念,是多麼重要之事?仔細向自己和同伴說出參與的利害得失,一如閣下曾經或將會做的人生大事一樣。

香港人大罷工,行得通嗎?香港人不在差里卓別靈式的工廠打工,香港人是在滿天都是飛機,滿街都是電腦的地方打工,地底鋪滿光纖,金融股市隨時隨地交投;香港庫房富可敵國,資本家全世界都有投資,在外地請廉價勞工,貨物賣去發達國家賺外幣,其業務在香港上市集你的資。這種全球化資本,你拿甚麼跟他們打消耗戰?甚麼大三罷是核武?香港人相信了甚麼人亂講?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8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