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業大軍之LinkedIn淺談(一)

得業大軍之LinkedIn淺談(一)


講了幾篇大道理,今次回歸說一點實用的,一連數篇講LinkedIn。先說點基本的,LinkedIn是事業/商業上的社交媒體,有指它是「職場上的Facebook」,我不同意,一來LinkedIn成立於2003年,比面書還早,二來玩法、目標不同,胡亂類比很多用家會會錯意的。

玩得LinkedIn,將履歷放上網,主要都是作轉工或尋找生意(前者佔最大比例,後者一般是老闆或銷售同事用),當然也有人做Branding,這是後話。國際企業或外國人都好流行用,大家心裡明白遊戲規則,把同事朋友都加進LinkedIn Connection是沒有顧慮的,若果你未開戶,又怕相關行業、公司同事比較守舊,怕他們想得太多以為你準備跳槽(雖則可能係),就暫時不要加為Connection。其實最好呢,就是求學時開始儲人脈,慢慢建立。

開戶時打上人名、職銜、公司、近照、學歷等資料,表面看來頗赤裸的,上得LinkedIn就是希望別人能力找到你,了解你然後及你更好機會,資料就越公開越好,當然就不是100%公諸於世,適當的化妝把最美一面展現人前就好。

名稱:當然連名帶姓,正正常常,希望同事會稱呼的方法就好,大概不會叫翼雙飛傲將軍之類。

近照:所謂專業相,多半係西裝骨骨側側地望鏡頭,這是最穩陣,會計、工程般要穩重影像的行業錯不了。當然市場/廣告/公關、藝人(外國好多模特兒或MC會用)等可以多點個性化頭像。不建議轉換太密,一來沒有必要,二來一面之緣的朋可能會隨時忘記的。

電郵:傳統智慧,用求職用、日日睇的就好,不要鬼五馬六,甚麼veryhandsometam@gmail.com就好(唔好Google個電郵,千祈唔好)。

職銜:可加部門名稱,方便識別,如Analyst Programmer、Sales Coordinator等多如繁星的,專一點有助聘用者揀中。

公司:有點規模的公司多半有Company Page的了,那鍵入公司名時就記緊選擇有關項目,方便尋找同事,同行、獵頭亦更容易找到你。

學歷:校名及主修多半已足夠,畢竟不少人讀一行做就另一行。成績不用寫(WFC),除非你剛畢業不久又First Hon或爆四。

年份(重點,尤其女士):一般Resume中都容易間接透露年紀,而LinkedIn公開平台,多少人都不想被計出秘密,那在學歷及生日一欄不填年份就好了。過往工作經驗呢,如果到一定年紀,一些實習或在老麥兼職的經驗當然要略去,可以的話即接跳到位居副經理的工作開始,減少年齡外露隱憂。

加Connection:LinkedIn不叫朋友實在太正確,職場上認識的,又有多少好友?LinkedIn為恐你加不夠的,會要求直接用你電郵通訊錄加人,當你見到人名時可選擇是否邀請,而我呢,就像女伴一樣,就寧濫勿缺的(誤)──至少我會谷到500 Connections 達成(點解500?下篇再講)。呀,當未砌靚版面前,不要加Connection(用Skip this step),等下一篇介紹吧。   順帶一提,語言一欄,香港人記得加上Cantonese。

話咁快千多字,為免有人在下一篇出現前矇查查開戶廣邀Connections後做錯事,請記得:在”Privacy & Settings”中按”Manage”,在”Profile”中按”Turn on/off your activity broadcasts”,不剔那個”Let people know when you change your profile, make recommendations, or follow companies”,儲存。這就確保你所加的Connections(同事)不會見到你在(工作時間)努力地更改資料。還有其他有用設定,未有戶口的可望望,已有的就分享下心得,下回再談。

利申一:零九年才開戶,為公為私每天都有用。

利申二:這不是鱔稿(我都想,暫時還靠大家課金作鼓勵),這個平台我有不滿的,尤其它為打入中國市場,對用戶提供的內容加以審查,以遵守匪國法規。


「得業大軍」系列

公司文化: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1-28-2015/20839

招聘廣告(上):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2-04-2015/20986

招聘廣告(中):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2-05-2015/21045

招聘廣告(下):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2-05-2015/21074

講咗一個世紀要劈炮都走唔郁: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2-10-2015/21095

為層公屋劈炮減人工: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2-11-2015/21120

工作以外才定義你是誰: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3-26-2015/21989

一分錢一分貨: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4-07-2015/22202

食死貓點算?: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4-14-2015/22348

所謂Restructuring……: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4-20-2015/22449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