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蛋超人版權官司告一段落 加州法院判日本原公司勝訴

咸蛋超人版權官司告一段落 加州法院判日本原公司勝訴



日本國民級特攝片咸蛋超人(Ultraman)多年來受到版權問題困擾,有泰國製作公司聲稱擁有海外授權,令到咸蛋超人原著公司円谷一直無法發展海外市場。不過近日終於有解決曙光,美國加州中央地方法院判決泰方所持,聲稱由円谷前社長簽發的合約無效。日本円谷Production今日(4月24日)也宣布長達20年的訴訟以勝訴作結。

訴訟源於泰國製作公司Chaiyo Productions,在1996年突然向円谷聲稱擁有由前社長円谷皐在1976年簽發的海外授權合約,擁有包括初代超人、超人太郎及超人ACE等7部作品在日本以外的版權利益,指控円谷讓BANDAI在全球發售咸蛋超人玩具侵犯了Chaiyo權益,要求違約賠償。但円谷就指直至Chaiyo提出有海外授權前,社內上下根本無人聽聞此事,質疑合約真偽。

事件令日泰雙方在日本、泰國、中國及美國進行了多年法律訴訟。雖然泰國法院判決該合約為虛假文書,但日本及中國法院均判円谷在合約戰上敗訴。而美國加州中央地方法院終於在4月18日作出判決,裁定該海外授權合約並非真正文書及合約無效,円谷擁有咸蛋超人的海外版權利益,也有權向泰方追討侵權賠償。

不過Chaiyo其實早在2011年已因諸多問題倒閉,円谷對簿公堂的真正對手是泰國一家合約權利管理公司UM Corporation。另外,坊間一度盛傳近日上映的電影《挑戰者一號》,就是因版權問題仍未解決,無法讓原著小說出場的咸蛋超人登上大銀幕。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