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不易為

男人,不易為



香港地,為糊口,生活一點也不容易。生活指數上漲、居住環境擠逼、就業困難、節奏緊張、環境污染、人口老化、貧富懸殊日趨嚴重,人口本來已經夠稠密,還要被殖民,以上種種問題,只見愈加惡劣。

我們父母年青的時代,人人相信只要肯努力,藍領好,白領好,總不愁兩餐。我們初出茅廬的時候,以往「東家唔打,打西家」的念頭,雖已不敢再大聲張揚,但只要肯紮實幹活,置業結婚,計劃將來,也不算是天荒夜談的事。時至今日,年青人完成學業的首項目標,竟然是輪候公屋。樓價高企,八、九十後要賺錢儲首期買樓,總是遙不可及,唯有另找捷徑,排隊輪候公屋上樓,再以公屋換購居屋,以圓置業夢。

人長大了,總會想到談婚論嫁。人人都說,香港人很現實,有車有樓的男人,才受女人歡迎,我冷笑。人生大事第一步,總離不開鮮花、鑽戒,比較亦從此開始。女同事收花,收到一打不值一提,收99朵才算是有點面子。小時候媽媽有一只70份的鑽戒,已經心滿意足,但不知什麼時候,不論貧富,鑽石戒指要用「卡」來作量度單位。如果你說這代表有能力的進步,我可說,進步不該只往錢看,我苦笑。

十多年前已開始流行婚禮統籌服務,為一對新人提供一條龍的貼身婚禮統籌服務,從婚宴主題、編排音樂及燈光、編寫宴會流程、挑選禮服、傳統習俗、髮型化妝、遊戲及喜帖設計、回禮精品,甚至安排蜜月等的一切程序,應有盡有。但我記憶中第一次接觸這種一條龍式服務,是我年幼時,有親屬離世,看見一位穿著西裝的中年男人,手持公事包,他是負責統籌往生者的告別儀式,進塔或安葬的一種職業,因此,我覺得婚禮統籌服務有點像禮儀師,我暗笑。

早幾年看到一個無無謂謂的電視速食節目,見識到有一種職業叫「人生教練」,我已經啞口失聲了,什麼協助發掘出第二人生?提升心靈自癒能力?放下包袱,釋放內在能量?幹嗎胡亂拼湊出了一個名堂,創造就業?還是香港人連自癒及自理的能力也欠奉?尤其教練教導說話時要保持的體態,以及閒談時不能作結尾一句的人,我索性把電視電源也關掉,一早說過,我討厭看失智的電視節目。為什麼內涵無人問,裝潢永遠最重要?我語塞。

近兩年,竟然又跑出了一個新名堂:「求婚策劃專家」,我無語。據說求婚服務需求不斷增加,客戶主要都是八、九十後的男性,為求向女友展示誠意,製造驚喜,又或者知道女友很羨慕友人的求婚過程,怎樣畢生難忘。男友不惜花上萬元來找求婚專家協助,策劃求婚驚喜,有些更到外地,如台灣、韓國、法國、英國等地進行,收費當然截然不同。有些更邀約好友,結伴也好,壯膽也好,一同參與求婚行動。

以往情侶求婚都不求人,現在很多人都將求婚片段放上網,因此,求婚服務就如雨後春筍。一件本來是兩個人最甜蜜、最私人的事,奈何為了滿足炫耀,為了滿足兩人的記憶可以歷久常新,額外花費不止,那種造作鋪排,勞師動眾,老實說,我覺得尷尬,我會卻步。

其實大搞驚喜,某程度上都有一定危險。結婚是人生大事,一般人在計劃將來時,都已跟另一半有一定共識,共同參與,尤其在經濟方面,條件愈優厚,可以隨時結婚而無需任何經濟考慮時,驚喜而令對方動容首肯,根本沒有難度。激情只是情緒上的躍動,平靜下來,才發現對方不是自己最終的依歸,那時候進退兩難,不就是最不想遇見的情況嘛?

再者,如果你的另一半喜歡比較,喜歡炫耀,凡事講包裝,求婚必定要你跪地、唱情歌、送兩卡鑽戒才首肯。A餐、B餐也好,往後的日子,與你何干?被寵壞的,避之。寵壞別人的,自己知。

男人,易為不易為,還是有得揀吧!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