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毓民:選我的人一定支持我否決政改

黃毓民:選我的人一定支持我否決政改



立法會議員黃毓民今日(4月26日)早上,出席了無綫新聞節目《講清講楚》,討論政改問題,黃毓民雖然深信共產黨根本不會給予港人真普選,但就認為要繼續爭取,並深信投票選他做立法會議員的人,一定會支持他對政改投否決票。

認為將方案與舊制比較屬偷換概念

黃毓民先舉出「選班長論」,指由老師揀選了三名候選人讓學生投票,學生的反應都表示抗拒,主持人就反問由老師先揀三人再投票好,抑或是由老師直接委任一人做班長好,黃毓民認為這是「偷換概念」,因為有「選舉權」之餘,亦不能沒有「被選舉權」,認為方案根本就不是民主,並舉出另一個例子:「西方或者係一啲先進國家,民主已經成為佢哋嘅生活方式,政黨輪替已經好慣常,例如台灣咁樣,佢哋嘅爭議就係政府政策係左啲好定係右啲好,但係我哋仲爭議緊應唔應該有普選,或者乜嘢先叫真普選,粗俗啲講,人哋喺度討論緊究竟我哋食麵包好,抑或食大米好,你呢就喺度爭論緊究竟係食飯好定食糞便好。」

主持人就將將政改方案與舊有的特首選舉作比較,問到行前一步是否較務實,黃毓民批評這個講法同樣是「偷換概念」,認為圈子大一點根本沒有分別,純粹是找老百姓做橡皮圖章,黃稱就算一些民望很高的人成功入閘,但卻因沒有足夠提委支持被篩走,理論上是很「肉酸」,然而特區政府與北京都不在乎,大家收了貨之後,就要服從這個遊戲規則。

批評何俊仁搞辭職公投進退失據

當被問到投下反對票,是否等同就現時的1200人選舉委員會的舊有方案投支持票,黃毓民認為這個講法,未知對泛民主派來說有沒有說服力,但對他來說就肯定無效,因為他要爭取百分之百的民主,他認為現時收了貨是愧對下一代,並希望透過否決政改,爭取更多抗爭空間。

如果有民意調查顯示,有3分之2的市民支持政改,黃毓民強調自己仍然會投下反對票,如果這是一個公投的話,有3分之2人支持政改,黃毓民就會投下反對票後辭職。對於民主黨的何俊仁計劃辭職公投,黃毓民對他們的計劃感到莫名其妙,原因是表決之前一定不能趕及有辭職變相公投,認為表決後再搞公投是沒有意義,並批評泛民進退失據,黃覺得目前最緊要是否決,因為從策略上,日後要再爭取更多東西時,都要開高個價,沒有可能今日支持完政改之後,第二日再搞公投。

深信共產黨不給予真普選但堅持抗爭

當被問到否決完「袋住先」方案之後,是否有利於他日爭取真普選,黃毓民認為這關乎於大家如何看待共產黨,並覺得主持提出這個問題,是假設共產黨根本不會給予香港人真普選。黃毓民自問共產黨亦不會給予香港人真普選,但就覺得不信也要去爭取,舉例指民進黨當年亦不相信國民黨會開放民主。

在節目中黃毓民亦講到去年由他提出的「全民制憲,重新立約」議案,他認為要讓港人參與修憲,即使面對打壓亦都要爭取,並指爭取民主抗爭從來都是一條孤獨的路,一開始都是由少數變成多數,又認為任何歷史重要事件,都以烏托幫開始,以現實告終,包括共產黨的革命。

指泛民「又傾又砌」手法必被唾棄

黃毓民指如果政改方案一旦通過,就會呼籲選民投白票,去否定這個制度,但絕對不會支持這個政改方案,去讓市民成為橡皮圖章,因為這個不是人民的基本權利。黃毓民強調,如不對政府施壓,如何去爭取更大的空間。黃毓民亦不排除之後再有大規模的抗爭活動,並指去年79日的佔領有很多因素導致失敗,並指出過往的抗爭都由泛民主導,而他們的手法是「又傾又砌」,「勇武抗爭」卻被千夫所指,但即使是千夫所指,年輕人知道自己是做得對,並指如大家不了解這個形勢是十分悲哀。黃認為泛民去到2020年,肯定被選民唾棄。

(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