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香港的2047

短篇小說-香港的2047



「早晨,這是香港時報《大香港早晨》。今天是2047年7月1日,真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一把很強中氣的聲音為新一天的網台節目開場白。這把聲音的主人,是現屆立法會議員,人稱「日朗」。

「為何特別呢?我們這個節目都已經幾十年了,已經過萬集,還有什麼特別?」另一位主持是現屆「港學聯」秘書,何潔文。

「所以說你們這一輩只懂香港英治時代的歷史,對共治時代的歷史卻略知皮毛。這還不行啊!今天就是共治時期《基本法》,香港在共產黨治下的政治經濟社會制度50年不變承諾的最後一天。」日朗解釋道。

「哦,原來如此!這也不能怪我,要怪就怪政府在我出生之前就已經頒佈『排共法案』,這個法案我可是略知一二的。」潔文反駁著。

「這你說得不錯,排共法案伴隨著當年的大黨『本土聯』主張的『歷史科改革』,將香港歷史列在公民教育科系列的必修科,你們的中文水平和香港歷史水平的確提高了不少,唯獨港共時代就真的缺乏了詳細認識。所以,今集我們就為大家補習一下。」日朗托了一下眼鏡,開始回想起27年前的事……

「當年我親歷共產黨倒台,情形很像1991年蘇共倒台一樣。普通平民百姓根本不會察覺異樣,上面的消息很封鎖。」

「共產黨的滅亡一開始並非源自高壓政策帶來民變,因為每次民變都很快伴隨政府日益成熟的全民監控系統被鎮壓下去。潔文,考考你,共產黨的滅亡過程,你又知幾多?」

「這個我知道,世史科都略有提及。共產黨滅亡的序幕,是美國對共產黨的貨幣戰,雖然2015年共產黨建立了亞投行。但幾年後人民幣就像90年代的盧布大幅貶值,同時債務危機亦一次過大爆發,頓時陷入極大債務危機。當時的亞投行成員內部出現了嚴重外交風波,差點出現軍事衝突。」潔文滿懷自信說道。

「嗯嗯,然後呢?」日朗閉著眼,聽著潔文說。

「當年持續了多年的派別鬥爭,詳細我也沒讀到,畢竟共產黨歷史科是選修科。但肯定的是,共產黨的內鬥,因為當年的經濟蕭條、民怨四起而產生劇烈的變化。各地分別出現了社會動盪不穩情況。」

「沒錯。」日朗繼續說道:「當時一些掌握了城管、武警、各大地下社團甚至軍方人脈的共產黨大官,漸漸脫離共產黨的控制,並在自己的勢力範圍內為所欲為,瘋狂壓榨民財,有些甚至公然將國企變成自己的企業。當然,共產黨的滅亡,是派系鬥爭伴隨局部民變而導致的。」

「那當時大陸人不會逃到香港避難嗎?」潔文問道。

「當年的行政長官下令將某些中共官員接送到香港作避難所,那年是一個很轟動的一年,因為那年的特首暗中與哪一位共產黨官員秘密有關係,通通都曝光了。有一點肯定的,就是那位特首與習總原來是敵對派系,2014年雨傘革命時,也有本土派人士提出陰謀論,說這位特首曾經利用暴力鎮壓雨傘革命,要脅著習總。至於中共倒台後的幾個月期間,民自黨主張接收大陸同胞,至少也要讓新移民的家屬搬到香港,隨即惹來居住空間不足及福利救濟的爭議。」

潔文很疑惑:「有可能嗎?香港這麼小,還要容納這麼多人?那香港的福利制度這麼辦?」

「民自黨當時認為,中港是一家親,大家同是中國人,是很應該救濟他們。雙非又好,單非又好,來得香港住,就是自己人,也很應該照顧他們在大陸的家屬,其實他們之所以這樣做,有人指是為了當時人口不少的新移民選票。當然,你們這一輩可能不太了解這個黨,因為在香港建國之後,很快就成為了小黨,最後更消失於立法會選舉。」日朗繼續解釋著。

「其實在共產黨倒台後,香港並沒有立刻建國獨立,因為當時的政壇爭吵著應該如何面對共產黨龐大體系崩潰,但有一個有趣可笑的現象出現了。這只有生活在那個時代的人才能感受最深。」日朗笑著說。

「那是什麼呢?」潔文疑惑地問。

「港共統治的20多年期間,曾經出現過大大小小共產黨滲透的組織,當中有新興的親共組織和站了邊的現有大大小小組織。你讀世史應該會了解過冷戰時代的共產黨深耕細作策略。」日朗拿起旁邊的水杯,喝了一口。

「當時共產黨解體的消息一傳到香港,生果日報便大肆報道。當時在港的親共人物,突然轉向『本土』。所謂突然轉向,即是他們竟高舉『衛我香港,抵抗外敵』的口號。所說的外敵,竟然是當時湧來香港的難民。」

「親共人物的名字我都聽你們長輩提及過,但為什麼他們會突然轉向呢?」潔文問道。

「要知道,港共治下的香港,很多人都是『乃著金主鞋底』過活的,共產黨『課金』,這群『乃共』利益集團負責執行。他們口中說的,例如成立辱警罪、北韓式普選都是民主等等。現在我們每個香港人都知是歪理,但當時卻有不少『藍絲陣營』很認同。但當共產黨倒台之際,社會上本土建國輿論紛紛出現,某位學者更提及了西方纽倫堡法案及排共法案的構思。結果,親共出現了逃亡潮,為自己過往的立場『洗底』。」

「那麼,說到底,就是昔日金主不在了,為了逃避抽後算賬,他們不惜紛紛背叛『金主』?」潔文說。

「沒錯。不過,雖然當時的藍絲派出現逃亡潮,但黃絲派民自黨卻成為了當時香港人的敵人。他們反對當時本土派提出的中港區隔政策,主張拯救大陸同胞。他們更聯同當時還沒解體的前學聯上街遊行,向政府表達訴求,大叫『我們都是中國人!』,當時不少舊香港人怒罵民自黨的行為。」

「哈哈!這也是學聯在香港建國後隨即被解體的原因之一,也是為何我們本土派的港學聯成立。」何潔文笑著說。

「哈哈,所以老闆大亨說得沒錯,藍絲和黃絲派,雖然前者親共後者所謂民主,但黃絲比藍絲實在愚蠢很多。這也是為何,共治時代的香港政壇是這麼荒誕可笑。」

「好!我們這一節講到這兒。」

(本故事純屬虛構)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