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穗會的故事 埋藏回憶的珍寶

藝穗會的故事 埋藏回憶的珍寶


記起1993年,友人相約我到中環藝穗會天台酒吧買醉,當時的天台有露天酒吧,不單有中環蘭桂坊的美麗夜景,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英、美、日、意、法 ...... 感覺「好唔香港」,而此亦地能反映香港華洋雜處的特色。其實藝穗會又點止陪伴我們廿幾年咁少?35年來成為中環飲食及文化藝術的搖籃,藝穗會大樓內藏有不少珍貴歷史文物,今次藉著《格外地創 : 藝穗會的故事》展覽,讓我們一窺其珍貴收藏。

中環藝穗會前身是牛奶公司倉庫,相傳日軍佔港時亦有佔用。藝穗會現為逾百歲的一級歷史建築物,不可隨意加建或改建,以免影響建築結構。雖然以往由牛奶公司的冰窖走上天台共有76級樓梯,但在藝術會工作多年的員工表示,每天跑上跑落是最好的運動,因此身體好。

藝穗會面向荷李活道的部份,有香港唯一的爵士樂和「卡巴箂」(Cabaret)式劇場,以及陳麗玲畫廊。劇場前身是牛奶公司門市,賣牛奶、雪糕等奶製品,故沿用舊稱「奶庫」(The Dairy)。由於建築物於2009年被評為一級歷史文物,而裝修工程程序比預計複雜,原先預計兩年峻工,最後變成6年。裝修期間,藝穗會以半開放的形式維持營運,幸獲已故教育家陳樹渠的太太兼香港寶聲集團前主席陳麗玲的後人捐助,方能渡過難關,故僻出舊牛奶公司的車房和落貨站改建為「陳麗玲畫廊」;至於二樓酒吧Colette’s則以香港演員兼電影監製顧嘉玲(Colette Koo,1960-2010)命名。電影《金枝玉葉》裡,顧家明(張國榮)在藝穗會招募新人時邂逅林子穎(袁詠儀),自此一直都有哥哥fans慕名而來。

《格外地創:藝穗會的故事》
日期: 即日起至4月30日
地點: 藝穗會陳麗玲畫廊、大樓不同角落展品
(由4月23-30日)中環下亞厘畢道二號
查詢:2521 7251


Michael Lau 揚威國際

2016年Air Jordan 30周年紀念活動中,本地藝術家Michael Lau特別創作的《Jordan 本色之牆》,於同年佳士得拍賣中以過百萬港元成交;有見及此,佳士得邀請Michael舉辦個人展。他將舊作包括Gardener 及Crazy Children系列與藝術界crossover,模仿某些一望而知的著名藝術品,令人會心微笑。今次展覽中四十多件展品經全部售罄,證明香港人玩pop art,只要做得出色,一樣有價有市。

Michael Lau《Collect Them All》
日期:即日至4月27日
地點:中環歷山大廈22樓
查詢:www.christies.com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