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最忌有自信

高官最忌有自信


20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焦點,當然是政府向全港18歲以上市民派發現金一萬元;飽歷滄桑的香港人,終於從公共財政找到些微的歸屬感。

猶記得2017年,有位怒漢致打電話到某個電台,質問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為何不派錢,陳茂波當時回答說「中層朋友生活壓力不輕,故退稅合適。全民派錢,對不起,這不是我相信的事。」原來要中美貿易戰、反修例風波與及武漢肺炎三重打擊,才能夠說服頑固的陳茂波,司長果然很大的官威!

在上述預算案公佈之前,於肺炎一役表現窩囊的特首林鄭月娥,搶先成立二百多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然而這個基金遺漏了許多行業,迫得教育、美容、健身等多個行業要組成「被抗疫基金遺忘大聯盟」。大家都深信基金偏袒有特首選委界別和立法會功能組別作代表的行業,等如合法地用公帑為自己陣營買選票;本席則留意到,特區官僚習慣按照自己慣用的牌照分類去選擇所要資助的行業。陳茂波可能汲取了兩年前很科學、很針對性地派四千元的教訓,今次毅然決定人人有份,實行自己心底覺得很民粹、很無政府主義的紓困措施 - 難得喜氣洋洋,陳茂波忽然又舊事重提,建議開徵銷售稅,向恐慌的消費市場落井下石。他表示「明白開徵稅項具爭議性」,說穿了這不過是委婉版本的「你班盲毛識乜」,聽得本席反白眼。官富民窮,有官不如無官,香港人最忌高官有自信。

西洋的傳統經濟學認為,資金在民間較在政府手上更有效率,特區政府的低稅政策是依循這套理論的。華夏亦有「藏富於民」之說,鼓勵由民眾掌控財富,其精神與西洋傳統經濟學不謀而合。無論怎麼看,特區政府都不似一個哲王理想國政府,它的財政儲備愈豐厚,港人民生愈凋敝。

派錢震撼社會的瞬間,媒體不忘關注那對「姐弟」是否面和心不和 - 陳茂波稱派錢是兩個人共識,自己與林鄭無嫌隙。兩日後,林鄭又突然決定仿傚新加坡,要全體問責官員捐出一個月薪金予公益金,獲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勿存心爭取掌聲」的「溫馨提示」。也許特區管治團隊愈焦慮愈勾心鬥角,對港人愈為有利,至少政府花錢時會稍稍慷慨一點。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9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