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Class》──熱誠派所遭受的社會洗禮

《First Class》──熱誠派所遭受的社會洗禮

今季日劇有不少吸引小弟的作品,例如有改編自《無間道》的《MOZU》、《半澤直樹》作者的《花咲舞不會沉默》等等,但最令我有深刻感受的是黑面神澤尻英龍華相隔八年的日劇作品《First Class》。

此劇講述主角澤尻對時裝界充滿憧憬,因緣際會加入了一本知名時裝雜誌,但此地原來是龍潭虎穴,基本上每個人都可用「笑裡藏刀」來形容,滿腔熱誠的女主角一進場就遭受到各種欺凌、打壓、明幫暗踩等對待,經歷各種人情冷暖,而此劇題材是女性主導的工作環境,作者想表達的就是這種特殊環境中的明爭暗鬥。

為甚麼這套劇令小弟有很深感受?因為小弟正正受過此劇女主角的社會洗禮。三年前,小弟進入方向報擔任娛樂記者,而該小組剛好是全女班,在下並沒有歧視女性之意,但全女班的工作環境的確與男性主導的工作環境有所不同,相信經歷過的朋友都會明白,而反對的朋友在下亦會尊重意見。

當時小弟與澤尻一樣滿腔熱誠,一心打算「努力做好呢份工」,可是偏偏不得人心,受眾組員所白眼,在下曾經努力圖強,打算以積極表現去獲得認同,可是這樣的相法原來「太傻、太天真」,原來你越努力,反效果越大。

《First Class》第一集,澤尻很好運地遇上了她的第一個貴人──男主角中丸雄一,中丸看見澤尻被跣了一鑊甘,立即告訴她「你有可能被人妒忌!」這一句金句,充份表達了職場犯眾憎的一大理由。越是發放正能量,越是積極向上,越會受人妒忌,就算沒有妒忌你的能力,亦會「睇你唔順眼」,這是必然會發生的事。可惜我們某類人偏偏就是受到很多鼓勵教育、熱血漫畫、勵志劇集的影響,令我們積極、令我們以為「愛拼就會贏」,可惜這個社會告訴你現實是絕對相反。當然成功例子不可說沒有,但小弟的遭遇,與《First Class》中描寫的,實在是一模一樣。


《First Class》第一集寫得很好,她用了一個外表不及女主角的人,去演表面上教你做事,笑面對著你,其實心裡每一刻都在計算你,每一次工作都會想找你的毛病, 然後狠狠跣你一鑊甘,跣完還要偷偷奸笑的人。這種人正是最常出現在你身邊的同事,而可笑的是,原來我們有一天已經變成這種人。我不希望女主角變成這樣,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句人生哲理相信女主角最後一定會學得到。


暫時此劇播了兩集,收視是6.5%升到9.1%,破了同檔兩年收視紀錄,相信是口碑好而得到的升幅,小弟希望此劇會得到更多的認同與讚賞。此外,要讚一讚澤尻的演技,她其實演技一向不俗,出道就橫掃各大新人獎,可惜因時常黑面出席活動而被打至谷底,小弟非常希望她這一次可以憑此劇一洗霉氣。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