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指中共透過手機程式 收集新疆民眾個人資料作嚴密監控

人權觀察指中共透過手機程式 收集新疆民眾個人資料作嚴密監控

國際組織人權觀察發表報告,指中共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收集新疆民眾個人資料及生活信息,傳送至當地公安機構之大數據系統「一體化作戰平台」,從而監視民眾之一舉一動。 

人權觀察根據該手機App作逆向工程分析,發現系統將51種手機程式列作「可疑」,包括通訊軟件WhatsApp、Telegram、Viber及VPN等。該手機程式更會透過追蹤手機、車輛行駛路線及位置,監控民眾之生活,甚至電話用電量及車輛加油量也被追蹤。 

人權觀察報告指,「一體化作戰平台」根據各種參數,判定民眾威脅等級,對民眾的行動自由做相對應的限制。有曾進入再教育營的新疆居民受訪時表示,自己在獲釋後行動仍然受控,進入商場經過檢查站時會響起警號,公安即時將他帶到派出所查問。 

除「一體化作戰平台」外,新疆民眾自2017年起被要求在手機上安裝一款名為「淨網衛士」之手機程式,以封鎖特定網站及禁止民眾在手機上下載特定軟件,並掃描手機上儲存的檔案。


(圖片來源:人權觀察網頁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