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說解毒

勸說解毒


身為人母的A君,發現兒子吸食大麻,大為震驚;於是相約好友B君茶敍,商討解決方法。

哪有解決方法?年青人去到不覊的年齡,總是反叛,總愛朝著「壞處」邁進。幾乎每一代,差不多每個年青人都是這樣。不同的是─哪一個真的學壞了?哪一個臨危勒馬,回頭是岸?

A君:「你幫我勸勸他吧!」
B君:「要我勸......當然可以!只是成效不大!」
A君:「怎麼會呀?當年你也不是如此嗎?你的父母不也是曾經相勸,你才回復『正常』啊!」
B君微笑:「當年我爸媽確實有勸,但──哪會入耳?之後我改過自新,是無緣無故,靈光一閃的不想沾染這些惡習而已!」
A君:「不會吧......」聽來語氣還是期望B君可以幫忙,向她的兒子說上一兩句。

為友兩脇插刀,小說、電影穚段而已。

為友講一點道理,還是可以的。只是,B君「出發」前,也猶猶豫豫地徵詢牛佬意見。

筆者的回應是:「勸不來的!倘若幾句說話便可說服一個人戒掉惡習,如此容易,不就天下太平了?」

B君:「我也這樣想。但,總希望講一些甚麼的,有點幫助......」
「勸他別將任何惡行帶回家裡,他要是聽進耳裡,已是不錯了!」

真的呀!在外如何糊裡糊塗,也不該破壞家庭。這是任何人也該緊守的防線。

結果,A君的兒子不聽B君的勸告,還不當一回事,沒有答應甚麼,那即是─他不是人!

不是人的人,如何單憑三言兩語便可令他返回正軌?

其底裡,所滿佈的都是獸性DNA!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9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