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粵語:不要只是被激怒 要關心社會

捍衛粵語:不要只是被激怒 要關心社會



很快,共匪文青網媒就會出訪問,找個大陸新移民,標題大概是:「我都係香港人,但我母語係普通話。」

特別是,泛民、自決派,甚麼邵家臻、張超雄等社工議員曾經支持,政府要配合大陸新移民來港「家庭團聚」,而又支持他們應該立即得到香港永久居民所有權利,那這些議員都應該支持大陸人移民在香港宣示他們的文化認同,尊重他們的母語。如果這些議員,夠膽言行一致,他們應該大膽說,其實普通話也是新香港人的母語。他們是必須前後一致的。

陳雲老師昨日在臉書貼文,論及港英政府面對舊香港的多族群社會,如何以及為何確立粵語成為官話,值得一看再看(參考一)。語文戰場,在於粵語是香港官話,在於粵語是香港社會基石,在於粵語是雅言,在於粵語是華夏承傳。人們毋須向政權告解,自己的母語是甚麼,也毋須得到政權確認,個人的母語是甚麼。

所以,不能群情洶湧去宣示母語,但對普教中無感覺,對官員在正式場合講大陸詞彙無感覺,對電視台加入普通話新聞報導無感覺,對電視台黃金時段播放大陸劇集無感覺。港人不能對普通話入侵了香港公共領域無感覺,只對母語之身份危機有感受。身份危機是一時的心情,但社會通用語言改變,是永遠。

城牆興建在哪裡,勝果就在哪裡。粵語是香港官話、是香港社會基石、是雅言、是華夏承傳,是拒敵千里之外;粵語是母語,粵語好抵死,好傳神,好有感情,城牆就只放在個人跟前,沒有誰比誰高尚。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