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指責北京參與北極事務 中國外交部斥顛倒黑白

蓬佩奧指責北京參與北極事務 中國外交部斥顛倒黑白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出席北極理事會會議時,反對中國實現他的國家安全野心,將北冰洋變成另一個南海。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批評美方個別人士,對中方參與北極事務的批評指責與事實完全不符,而且與北極和平合作的大勢相悖,完全是顛倒黑白,別有用心。

耿爽表示,中國一貫秉持開放、合作、共贏的態度參與北極事務。在北極問題上,中方堅持科研主導,主張保護環境、合理利用、依法治理和國際合作。中方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

他指北極問題不僅涉及北極國家,而且具有全球意義和國際影響。中國不會越位介入完全屬於北極國家之間的事務,但在北極跨區域和全球性問題上,中國也不會缺位,可以並且願意發揮建設性作用。

他又提到中國願與相關各方一道,共同認識北極、保護北極、利用北極和參與治理北極,為北極的和平穩定和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