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科學:不學為體,西學為禍

香江科學:不學為體,西學為禍


瘟疫政治,是當代帝國主義。

新興科學勢力,從暗角駛到人類文明的岸邊,威迫我們,叫人類文明的智力和道德,受到考驗。神話般的微生物故事、醫務官僚的數字修辭,就是微生物帝國主義的「船堅炮利」 - 船堅炮利不可怕,因為炮彈打來是亡不了國的,但富國強兵卻能夠!想當日,清廷「西學為用」買了艦隊卻打輸了仗,引發了全盤西化、革命當道等,變成一枚文明炮彈,把華夏文明從內而外炸開。今日,新冠狀病毒不是伊波拉,但防疫才是最可怕,因為主權國被迫撥款引入疫苗、檢測、口罩、隔離,國民同時被迷惑要服從偽科學修辭,放棄人權、自由、宗教、文化、生計,這就是當代的「全盤西化」。

帝國主義船堅炮利的軍事科學、生產力、體制,支撐的是經濟戰爭,拓展租界和市場;當代科學勢力的醫學的修辭、生產、統計、測試,也是同樣道理,封城、限商、強制檢測、疫苗護照,可以瓦解地域主權和民主憲政,強行經濟轉型。


病國奸商,害民巨蠹

清廷的「中學為體,西學為用」被甲午戰爭擊沉了,普及史識一般都報以冷嘲熱諷。但是清廷文官有他們的保民考量,認為洋務派開採礦藏、修築鐵路,會便利外國經濟侵略,妨礙小民生計;正如後來聖雄甘地走遍全印度,鼓勵傳統紡織,復興樸素的信仰生活,拒絕產業升級,抵擋經濟殖民。

以為「中學為體」只是食古不化?以那些滿清文官用來開罵的話,用作罵今日的道岸貌然的白袍人物,是最適合不過:「病國奸商,害民巨蠹」、「皆唯利是圖,通外洋以蠹中國」、「矯飾傾險,心術不正,實為小人之尤」、「洋行廝役,專一憑藉官勢,網利漁財」......若果社會多一點「禮義廉恥」、「天道人心」,縱然面對偽科學帝國主義,一時形勢比人強,也不致於今日所有人類皆變成防疫喪家犬吧?

現今文明變淪落,連根拔起,就是晚清面對過「以甚麼為體」的問題 - 文明怎樣調和科技,如何制衡瘋狂技術的問題。晚清的形勢只能急就章,沒法開展文明對話,取長補短,把西學消化過來。他們的「西學為用」,只限於採購器械,那是「採購式科學」,一如洋務大臣李鴻章所說:「中國欲自強,則莫如學習外國利器;欲學習外國利器,則莫如覓製器之器,師其法而不必盡用其人。」

今日世界,由體到用,都是腐敗的。西洋科學精神,從內部崩潰了;普世價值的人權自由,憲政民主,被擱置了。現今世道,少有當朝的大儒,少有可敬的精神領袖,凡有識之士皆被民粹化的公共論域排斥,宗教領袖向偽醫學的船堅炮利舉手投降,嚴謹慎密和人文關懷的科學精神被抹殺。


香港「採購式科學」超英趕美

香港沒有倖免,體、用皆敗。然而瘟疫政治在歐美,也有一定工具理性牽制,例如有醫學家堅持解剖追尋肺炎患者真實死因,還有研究質疑口罩效用。中國和澳門社會,則有權謀,懂得裝模作樣的假死術,轉過頭就經濟復甦。

香港醫學界和人民追捧的科學,是清末的那種「採購式科學」,引入口罩、檢測、疫苗、統計學數據、傳染病學假設,就擺出有不可一世的自傲 - 世界衛生組織於2021年1月發出指引,要求列國跟從檢測說明書,重檢確診標準,也再強調檢測需配合臨床診斷等綜合考慮,才算確診。但與此同時,香港醫學官僚卻大幅擴大了檢測範圍;科興疫苗在大陸,六十歲以上的人免打,但特區的專家卻信實旦旦,超越疫苗原產地的使用準則。香港醫學專家的傲氣,以及他們的「採購式科學」,超英趕美,更無視祖國大陸的標準了。

政治是制度問題,是形勢問題,是錢的問題,但最後也是人的問題。香港的醫學買辦,引來了污水驗測、疫苗、檢測,宛如清末採購了戰艦,擺出船堅炮利的樣子,就以為是科學,原來是紙老虎 - 有技、有物,但工具理性一點也不深刻。更甚者,香港沒有「體」、沒有根深蒂固的文化根基,引進舶來科技和思潮後妄自尊大,不全盤掌握舶來的工具理性,也不思索彼我文化價值,既沒有仁義禮智信,也沒有人權自由理性。

晚清洋務運動失敗了,還算是國破山河在 - 起碼在革命黨興起和新文化運動之前。特區上上下下玩科學,體、用也不成,失敗後便是無底深淵。香港很危險,掌握資源和科技卻無人駕駛,沒有制衡,應該要小心香港。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