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斥改對台關係字眼 美國國務院稱政策不變

中方斥改對台關係字眼 美國國務院稱政策不變



美國國務院早前更新官網上有關美台關係狀況的描述,移除「不支持台獨」,以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等字眼,引起北京批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表示,新版文字反映美台堅若磐石的非官方關係,強調華府對台政策未有變,北京不應借題發揮。

普賴斯指,美國對台政策仍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以及六項保證為指引,敦促中國負責任行事,切勿製造藉口,加大對台施壓力道。美國國務院新版的美台關係描述中,亦將「對台六項保證」納入一中政策,並確認台灣是美國印太重要夥伴。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5月11日)在記者會上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批評美方修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是虛化、掏空一中原則的小動作,這種在台灣問題上搞政治操弄、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必將引火燒身。趙立堅敦促美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把拜登總統不支持台獨的表態落到實處,停止借涉台問題搞政治操弄,停止搞「以台制華」。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