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Events in Hong Kong - 過江龍Cronomio會否擊倒Timable?

Free Events in Hong Kong - 過江龍Cronomio會否擊倒Timable?



五月十一日,一個名為「FREE EVENTS in Hong-Kong - Summer 2015 - What? - When? - Where?」的Public Event,執筆之時開了十二小時,已有萬人 RSVP(Going),號召速度快過愛與乜乜佔中物物。這是由一間叫 Cronomio 的 Startup 開設,而 Cronomio 是一間叫 Sciences Po 的法國高等教育院校所組成,提供免費活動日曆(演唱會、研討會、睇戲、落 Club 跳舞等),以手機應用軟件作平台。公司成立於上年年尾,在過往兩天,不斷為世界各地大都會開同樣的 Facebook 活動,邀請大家貼上暑期免費活動及廣邀朋友,在亞洲,除了香港,有關地點包括東京、首爾、孟買等。

類似活動日曆已經不少,但能在一個 Facebook 活動頁在半日內有過萬增長,值得大家留意。讓我們收窄範圍,只看香港的對手,除了 Eventbrite 及旅遊發展局的 Discover Hong Kong,最廣為港人熟識的當然是 Timable。Cronomio 這個來勢洶洶的過江龍能否打敗本地薑 Timable? 

一)Timable 有先手優勢 
運作近五年的 Timable,用家已有慣性,商業合作穩定,成為一定規模公司有編輯運作。在社交網絡而奠定了地位,Facebook 專頁已有十多萬讚好,每個 Post 的讚好及留言數目因本質而不同,有兩至四位數字不等,亦善用 Instagram 及微博。反見 Cronomio 暫只有一個兩個月的活動頁,雖然爆得快,但能否移動懶於改變的港人,打破慣性絕對是大疑問。

此外,Timable 已登錄 Android 及 iOS 一段日子,反觀 Cronomio 今年二月才在 Android 有 Beta Test,稍後才推出 iPhone,莫說 Bug 都有排 De,就連蘋果這個平台都開發得遲,根本難以搶客,就在執筆之時,已有太大量瀏覽令網站癱瘓彈個 509 Bandwidth 問題。



二)本地化問題
我明白 Start Up 要 Agressive 要 Think Big,但 Cronomio 一次過開超過廿個城市的活動 Page 實為不智。大家會猜其背後應該有不少人力去編輯,但網頁及 LinkedIn 所見還不足十個人,且每個活動 Page 都只有英文,確令人懷疑它能否照顧在地需要,尤其在基輔、巴塞隆拿、東京、首爾,不用當地語言,發展就會太侷限。當然全球化風潮下的 Glocalization (Globalization + Localization)當然不只是機械地翻譯語言,而是切合當地本土文化。以 Timable 為例,一個黃雨警告下出個溫馨提示 Post:

【♫下雨天總掛念從前♫】
希望夏天為大地帶來美腿而不是雨水!
小編忘記帶遮表示十分燥底!
真係「唉濕X晒,唉唔X驚!」


【♫下雨天總掛念從前♫】希望夏天為大地帶來美腿而不是雨水!小編忘記帶遮表示十分燥底!真係「唉濕X晒,唉唔X驚!」

Posted by Timable on Monday, May 11, 2015

舊歌歌詞、惡搞政府廣告的經典語錄、網絡爆紅短片金句,要不是了解香港(網絡)文化的人,不可能寫得出,還要有黃色、雨傘等政治隱藏元素,外國人不明本土文化,根本在社交媒體難以炒熱及保溫。他們會有聘請當地人做編輯?這是後話,至少連 Kick Off 都見不到半隻中文字,就不用奢望了。


三)運作模式難以前行 
承第二點,一來他們不會有足編輯,二來不懂當地語言文化,這麼多國家,單靠 Google Form 去收集,要審核會太慢。而他們打響頭炮的 Facebook 活動呢,已開始出現亂 Spam 問題,為他人作亂貼廣告平台,久而久之,真正用家就會被大量灌水廣告浸得嫌惡而離開。

有說,八成新公司捱不過兩年,也許 Cronomio 會得到天使投資,捱得一陣子,好運的話在某些城市站穩,但若果沒有足夠金錢收購 Timable,或從 Timable挖角,那 Cronomio 在香港不會有利可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