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又一間老店結業的啟示

上水又一間老店結業的啟示


太熟悉的故事了!近年在你身邊總有一間這樣的街坊茶餐廳,捱過九七金融風暴,撐開零三沙士陰霾,頂住零八金融海嘯,卻承受不了繁榮盛世的瘋狂加租。在今年1月我就聽說上水的「大利」茶餐廳,因為業主通知加租雙倍,餐廳老闆承受不了,到5月租約期滿就要結業。

記得十幾年前,我在上水私校教書,由於兼教夜校,沒時間吃晚飯,所以經常來這裡吃下午茶餐頂飢。以餐飲業淘汰率之高,一間茶餐廳能在當區經營十幾二十年,並非易事。「大利」能夠捱到今時今日,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便宜。在食材價格不斷上漲的今天,一個快餐竟然賣26元!可以肯定平通上水區,甚至比租金平一截的上水街市大排檔更便宜。近年有時緬懷過去,會走一段路到「大利」吃一個下午茶餐,刻意點一個以前常吃的雞髀沙律,相較於十幾年前,雞髀大縮水,只有以前份量的三分之二,然而將心比心,明白了,也就沒有甚麼,以後我還是常來光顧,保守一點老舊記憶以外,也希望這間街坊茶餐廳能夠繼續經營下去。

自從傳出「大利」結業的消息,近來經常幫襯,猶如老友患了不治的重症,頻頻前往探視一樣。這幾個月來,看着老闆依然熱情招呼客人,跟熟客吹水,遇上賽馬日,老闆會從收銀櫃檯移師到電視前,低頭刨馬經,抬頭看電視現場轉播,寄情取樂。兩旁的卡位,中老年的食客依然悠閒一邊吃飯,一邊翻看報紙,從表面看來完全感受不到餐廳結業的跡象,直至這一天,我從老闆口中親自印證5月結業的傳聞是真的。

5月13日下午,我在大利吃飯,坐在收銀櫃檯旁邊,看到這一幕。老闆收銀時,對一名熟客阿伯說道:「我下個月就無得撈啦。」阿伯:「裝修呀?」老闆聽罷一陣黯然苦笑。同時間,一名婦人來叫外賣急道:「唔該,一個節瓜排骨飯……」客人未及說完,侍應阿嬸就上前寫單並搶着說道:「節瓜排骨飯,熱咖啡,係咪?」

這些年來,這間茶餐廳跟街坊建立了深厚的社區感情,以26元一個快餐為上水墟的低下層提供最便宜的午餐,然而這些都經不起自由行帶動的租金上漲,大利茶餐廳過完今個月就因為業主加租至13萬而結業。

近年上水早已因為大陸自由行消費的傾向關係,帶來翻天覆地改變,民生日用老舖、街坊食肆持續結業,空出來的舖位,高檔的變成金舖、大型電器舖、名牌連鎖店,中檔的變成藥房,據聞上水區已有60多間,低檔的變成水貨店,這種滅絕上水民生的現況更有愈演愈烈的趨勢。陳雲在2014年5月9日第50集的《本土論壇》網台節目中講過,也在其面書上寫道:「老店一旦倒閉之後,即使中國覆亡,陸客絕跡,老店也不會復活。這是經濟學基礎理論。」因為無論是師傅的手藝、員工的聚集、客源的累積都是一間老店長久經營下去的必要元素,日後縱然陸客減少,租金下調,老店還是會一去不返。因此自由行對香港行業的破壞,不只是即時性,更是長久性,甚至是毀滅性的!


(圖片由作者提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