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誠」失蹤原畫現身拍賣網 400萬日元結標

「愛與誠」失蹤原畫現身拍賣網 400萬日元結標



梶原一騎原作,永安巧(ながやす巧)作畫的日本漫畫名著「愛與誠」,其中一張失蹤40多年的原畫近日突然現身拍賣網站。但持有版權的講談社未能阻止拍賣,最終原畫被人以400萬日元投得。

綜合日本傳媒報道,1974年為紀念漫畫「愛與誠」電視劇化,講談社向唱片公司借出多張原畫到大阪展覽,但10張彩色原畫和5張黑白原畫卻下落不明至今。其中一張彩色原畫,上月卻出現在二手漫畫店「MANDARAKE」網站公開拍賣。講談社《週刊Magazine》編輯部得悉有失蹤40多年的原畫「重現人間」後,曾聯絡MANDARAKE希望中止原畫拍賣,但獲回覆指拍賣開始後無法落架。拍賣經過158次叫價後,最終在5月6日以400萬日元結標(約港幣286,000元)。

講談社《週刊Magazine》表示,未有其餘14張失蹤原畫消息,而現存原畫全部由作畫永安巧方面保管,一直未有出售。編輯部指拍賣未經許可,如在拍賣網或店舖發現有其它原畫出售,請勿購買,並請通知編輯部。MANDARAKE則表示原畫是公司從第三方購入,曾經聯絡過作者的經理人,但也無法確定這張是否遺失的手稿,強調公司依法經營。

「愛與誠」漫畫由1973年至1976年在講談社《週刊Magazine》連載,曾多次製作成電影、電視劇、廣播劇及舞台劇。由於日本法律一般有訴訟時效,相信講談社難以循法律途徑取回失蹤逾40年的原畫。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