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老翁染大鼠戊型肝炎 其中1人離世

3老翁染大鼠戊型肝炎 其中1人離世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5月14日)正調查3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涉及3名老翁,1人已經離世。
 
首兩宗個案分別涉及一名有長期病患的81歲男子及一名有長期病患的67歲男子,他們均曾出現肝功能異常,情況一直穩定,毋須入院。
 
第三宗個案涉及一名有長期病患的74歲男子,他亦曾出現肝功能異常。他因其長期病患於4月28日入住屯門醫院接受治療,並於5月4日離世。
 
3名病人的血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大鼠戊型肝炎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3名病人分別居於九龍城、南區及屯門。他們記不起曾接觸鼠隻或其排泄物,亦沒有在住所發現鼠隻。該名67歲男病人曾於潛伏期內到台灣及韓國,另外兩名病人於潛伏期內則未有外遊。
 
目前,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確實傳播途徑尚未明,而一般導致人類感染的戊型肝炎病毒則主要是透過糞口途徑,如飲用遭到糞便污染的食水傳播。另外,食用來自受感染動物而未經煮熟的肉或肉類產品(戊型肝炎病毒曾於豬肝內檢測到)亦可感染戊型肝炎。其他罕見的傳播途徑包括透過輸入受感染的血液製品、器官移植及由孕婦傳給胎兒。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