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慢煮牛肋排

嘉慧食譜:慢煮牛肋排


老公買了幾件冇骨牛仔骨肉(牛肋排),嘗試用慢煮棒(sous vide/舒肥/水浴法/真空低溫烹調)去煮。


用慢煮方式煮出來的肉質嫩滑,完成後分別以煎煮和火鎗燒,只要掌握到溫度和時間,就能做出美味牛肋排。

材料:
牛肋排 2件
迷迭香 2棵
蒜頭  4粒
香葉  2片
鹽/黑胡椒適量

焗小蕃茄材料:
小蕃茄10多個 / 鹽和黑胡椒適量 / 香草碎隨意 / 油少許

忌廉磨菇汁材料:
磨菇 10多個 / 乾蔥1個切碎 / 蒜頭1粒切碎 / 鹽和黑胡椒適量 / 雞湯1/2杯 / 忌朮廉1/4杯 / 清酒2湯匙 /牛油1片

做法:
(1)用廚房紙印乾牛肋排水份,在兩面加上適量的鹽和黑胡椒備用。
(2)將牛肋排/迷迭香/蒜頭/香葉(如喜歡可以加1片牛油)放入真空或密實袋,用真空機將袋抽真空或用一盤水將袋逼出空氣,將袋收口。
(3)慢煮棒安放好在煲中,加入清水,將慢煮棒調夠至所需溫度:牛肋排 以130度華氏/54.5度攝氏(這溫度煮出medium rare狀態,如想熟一點可以140度華氏/60度攝氏煮出medium 狀態),浸煮3小時30分鐘。
(4)將小蕃茄的材料全拌勻,以焗爐350度華氏/180度攝氏焗15-20分鐘即可。
(5)將煮好的牛肋排倒出用廚房紙印乾水份,將肉汁留起,在鑊中加入一片牛油和一些油,放入一件牛肋排,煮至面面焦香即可。
(6)煎完牛肋排的鑊倒剩1湯匙油,加入乾蔥碎和蒜蓉炒香,倒入磨菇炒香,加入清酒和之前留起的肉汁,之後雞湯和忌廉煮至收汁,最後放1片牛油煮至汁稠身即可。
(7)將另一件牛肋掛用火鎗燒至喜歡程度即可。
(8)將煎好和燒好的牛肋排切片,配以小蕃茄和忌廉磨菇汁伴食。

廚房筆記:
★真空低溫烹調(Sous-Vide),坊間簡稱慢煮法是一個法式的煮食方法,用真空的方法加上特定的溫度(大約攝氏50至80度之間),以水作為載體,將食物慢慢煮熟。
★慢煮的優點是:可以保持食物的肉汁豐富和質感嫩滑、真空有助調味佐料進入食物,我們不用等待醃漬的時間,因為在慢煮過程中同時進行、烹煮大件的肉類可使其肉質軟而不老。
★慢煮牛肋排的時間要看厚度,建議在3小時或以上,因為要確保食物在低溫煮食下可安全食用。(網上可以找到很多不同肉類需要的時間和溫求可供參考)
★食物口味各人不同,調味可自行配搭斟酌,不用跟足。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223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 慢煮牛肋排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223/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