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北都和交椅洲項目必要性 陳茂波:讓市民住好啲住大啲

重申北都和交椅洲項目必要性 陳茂波:讓市民住好啲住大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從長遠宏觀角度而言,已鎖定了7,300公頃土地的供應來源,超出了《香港2030+》報告預計2019至2048年間6,200公頃的土地需求。

陳茂波在最新網誌提到,即使土地供應總量足夠,同樣重要的是供應的節奏能否應對市場的需求變化。特區政府需要有足量的土地儲備,特別是「熟地」,才能因應不斷改變的市場情況,在不同階段都提供充足的土地及房屋供應,讓市場能較平穩有序發展。考慮到土地開發、平整、基建配套等需時,過程中亦可能遇上難以預見的狀況而有阻礙或延誤,因此土地供應來源必須多渠道、多樣化,以建立起充足的儲備,才談得上具備穩定供應的能力。

他認為推展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填海項目均有其必要性,不但能讓土地供應更多元,並能互補各個項目在發展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時間落差。我們必須多管齊下、全力造地,才能加快讓市民「住好啲」和「住大啲」。

他又說,要經濟更蓬勃發展,增加經濟發展動能,就必須突破人才、人力和土地制約發展的瓶頸。唯有更好發展經濟及基礎建設,讓市民收入及居住環境進一步改善,才能回應市民對更美好生活的期盼。這是香港在新時代、邁入由治及興關鍵階段的重要實踐。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