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首季GDP按年收縮8.9% 全年經濟負增長-4%至-7%

本港首季GDP按年收縮8.9% 全年經濟負增長-4%至-7%



政府今日(5月15日)發表《2020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和2020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 


由於疫情的威脅以及必要的防疫抗疫措施,對本地廣泛的經濟活動以及區內供應鏈構成嚴重干擾,香港的經濟衰退在2020年第一季加劇。隨着疫情在3月演變成在全球大流行,對經濟的影響變得更為嚴重。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一季按年實質大幅收縮8.9%,上一季的跌幅為3.0%。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一季實質下跌0.5%後,在第一季急挫5.3%。按年及按季跌幅皆是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季跌幅。

考慮到經濟在第一季大幅收縮、疫情存在高度不確定性、環球經濟情況困難,以及政府推出大規模紓困措施所帶來的緩衝作用,財政司司長已於4月29日公布,2020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向下修訂為-4%至-7%。

若本地疫情持續受控,而本港的主要貿易夥伴能成功重啟經濟,香港的經濟表現可望在下半年逐步改善。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及採取必要措施撐企業和保就業。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