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本港有堅實能力維持聯匯 陳茂波籲毋須對今年經濟太悲觀

稱本港有堅實能力維持聯匯 陳茂波籲毋須對今年經濟太悲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第五波疫情嚴重打擊了今年頭幾個月的經濟表現,令今年首季經濟收縮4%,中斷了之前四季的增長勢頭。經過最近的定期覆檢,決定將本港全年經濟增長的預測由原來的2至3.5%,下調到1至2%。他指這意味本港GDP在2021年增長6.3%後,復蘇的動力比預期還要疲弱。

陳茂波在最新網誌提到,在全年經濟預測下調、失業率仍趨升,以及資金逐步外流的形勢下,他認為對今年的經濟表現亦毋須太悲觀,只要疫情穩步受控、穩住信心,本港經濟可望回穩及稍有增長。他又指,雖然難以控制外圍環境的變化,但只要做好風險管控及自身的工作,壓力和挑戰只會促使本港的經濟更具彈性和韌力。

港匯近日便觸及7.85兌一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根據機制,在市場承接了總值約117億港元的資金,釋出等值的美元,以維持港元在兌換保證範圍內。陳茂波表示,即使最近美國加息引致部份資金外流,但其實在2008年至2015年期間,共有約一萬億元資金流入本港市場,即使其後美國利率正常化觸發資金外流,但該加息周期引發的資金流走規模,累計亦僅為流入量的約12%。再者,本港銀行體系結餘仍充裕,有超過3200億元,且本港有充裕的外匯儲備,達4,657億美元,他強調有堅實的能力維持聯繫匯率制度。

陳茂波強調,只要做好風險管理及應變預案,保持警惕、持盈保泰、隨機應變,香港經濟即使在複雜多變的環境下亦能穩定前行。

(圖片來源:陳茂波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