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夠自律才可推行上落車拍卡

人民夠自律才可推行上落車拍卡



的確,香港已經落後了,我指的並非經濟發展,而是人文質素大幅比亞洲區内國家落後,真真正正是在被邊緣化。

每年一次放長假,我選擇了去台灣中南部體驗人文風情和明媚風光。猶記得九十年代初香港人經常訕笑台灣老土、嗓門大,可是經常廿多年來社會民主化的洗禮,台灣人已經前進至接近日本的人文質素,反而香港人才是落後了!為出此言,很簡單,就看台灣人搭客運已經清楚了。

台灣的客運等於香港的巴士,上車排隊下車不爭先恐後這些只是最基本,而眾所周知,台灣人手執一張悠遊卡(香港人也是),上車拍卡,下車再拍卡,電腦輕易便計算出搭乘距離,從而計算出合理車資,這是最公平的分段收費。事實上,亞洲區內的先進國家如日本、新加坡等早已引入IC卡作為分段收費的工具,程序大致跟台灣一樣,上車拍卡下車拍卡,真正善用了IC卡的特性。

別小看上車拍卡下車拍卡這個簡單動作,當中是包含了自律、守規等人文質素的最高條件。試想下,在上下班等繁忙時段,司機是否可以監察全部乘客均有上車拍卡下車拍卡呢!?乘搭過的人都知道,漏洞其實相當大,如果能恬不知恥厚著臉皮的話,要逃票根本是 a piece of cake,上落車都從後門走就行了。

當然,人家是不會這樣做,除了人有羞恥心之外,還有社會規範的大氣壓,人人都守規矩,當有人意圖從後門逃票,乘客都會「自動波」把犯人抓出來,或者以鄙視眼神待之,令其不敢逃票。因此,培養出高質素的人民,實際上是減少社會成本,尤其是維持治安的成本。

反觀香港,全球第一個國家引入IC卡技術(即八達通)作付款用途,巴士應該早已作分段收費吧。可是一直以來都只聞樓梯響,到近年更是完全停止討論了。為什麼?有八達通這張方便的工具,上車拍卡下車拍卡就OK了,為什麼沒有推行分段收費?

我相信問題就是出在上車拍卡下車拍卡這個動作,如果是九七前的香港,巴士分段收費應該一早推行了,可是九七後的香港,巴士公司也未必夠膽推行。

能保證全部乘客均會守規矩地上車拍卡下車拍卡嗎!?

我是香港人,我也不敢回答這個問題!

九七以來,輸入大量中國移民,每日150,還有各式各類藉詞工作讀書產子的中國籍人士,大量湧入香港成為永久居民,而香港卻沒有審批權去拒絕某些未達到基本人文質素要求的移民,加上2003年後自由行政策,香港人質素九七後有目共睹,大聲喧嘩,個別巴士線已無排隊可言,隨地放飛箭。如果你是巴士公司管理層,會接受推行分段收費嗎?

有某些「知名」社運人士説:我們可以感化中國人呀!感化?!笑話!中國大軍每日150個殖民式來港,香港人沒被同化已是偷笑,君不見在街上十個中學生有六個已經在説煲東瓜了!香港一日沒有移民審批權,不要跟我說什麼感化之類的廢話!香港正在大陸化中國化是事實,這才是真正的邊緣化!套用某建制人士的說話:「人地追緊上來,香港就停左係度甚至倒退!」

沒錯,人家已經追過香港了,台灣人到了今日人文質素扎扎實實的比香港高,新加坡也是一早把香港抛離至不見蹤影,到底問題源自那,相信讀者已經心中有數!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