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見國民教育 先見國際公民教育

未見國民教育 先見國際公民教育


美國國務院於2020年3月11日發表2019年度《人權實踐報告》(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或譯《各國人權報告》,下稱《報告》)。當中,香港部份花費大半篇幅講述2019年出現的警暴(police brutality)問題,認為香港政府顯然不願批判警隊應對示威的行動的措施;同時又隱晦地指出,警隊乃目前香港人權最大威脅。另外,4月底左右,美國又要就香港的情況,發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報告,本席估計都是強硬的取態。

《報告》中提及的事例大家耳熟能詳,包括721元朗、811新屋嶺、831太子、監警會五位國際專家三個月內悉數「跳船」、國泰航空政治審查員工;引用的說法包括:香港大律師公會指警署阻撓和拖延被捕人士的法律支援;國際特赦組織指8月時有警員「毒打(severely beat)」被捕人士及「威脅要打斷雙手」(threatened to break the hands);聯合國人權辦公室於8月時稱「警方武器接近國際禁止的標準」(employing less lethal weapons in ways that are prohibited by international norms and standards)。

相信大眾心目中的「獨立調查報告」最少都要有這種程度吧?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回應,都是例行的痛斥報告美化暴力、詆譭「依法止暴制亂」的特區政府和警隊,是「對人權與自由的褻瀆」;其奴才特區政府亦指示威演變成暴力事件,警隊是「止暴制亂」。中共港共將官逼民反說成暴亂;暴力和公信力之間,他們緊抱前者,所以他們期望的「民意逆轉」和「人心回歸」會比永遠更遠。

批判警隊之餘,《報告》也有談及監警會這個蓄意設計成「紙老虎」的機制。監警會於2019年只避重就輕地批評警隊,例如執勤時隱藏委任證之類的劣行。至於《報告》沒有提到、名為「獨立檢討委員會」的緩兵之計,林鄭月娥日前竟然表示由於要全心應對疫情,所以未公佈人選。現在特區政府也懶得再花心思愚弄港人,港人都寄望美國會向香港高官實施制裁 - 即使大家不會因此得救,也算是為自己出了一口烏氣。猶記得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翌日,一眾親共媒體用盡「籌碼」、「棋子」、「利用」、「角力」等陳腔濫調,難道活在國際城市多年的香港人,會不知道這個政治現實?中共愈行使「全面管治權」,港人愈踴躍「告洋狀」、「求外援」,三四十年前極力遏止的「三腳櫈」形勢,今天竟然搞出個雛型!此番公民教育,千金難買矣。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0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