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的金融神風敢死隊

安倍晉三的金融神風敢死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未再度當選前,已鼓吹日本要實行大型的貨幣寬鬆政策,並要日本中央銀行以通脹率百份之二左右作貨幣目標。其實此策主要是將日圓貶值,振興出口,圖以此刺激日本疲弱的經濟。及後安倍晉三成功當選,美元兌日圓亦由80左右,持續升至96(此數上升即日圓兌美元貶值)。當選到4月初,日本中央銀行宣布貨幣寬鬆政策,每月購買近780億美元的日本國債 --- 此數接近美國最新貨幣寬鬆之數但日本經濟只是美國的三份之一 --- 為期2年,以達至通脹率為百份之二的目標。美元兌日圓隨即大升,到近日已破100。日圓半年內已貶值近百份之廿五。同時,日本股市亦大升特升,日經平均指數由上年12月至今,已升百份之五十有多。相信股市乃經濟溫度計的話,日本股市大升,的確可解讀成日本經濟將大好。可惜此看法是錯的,原因是近幾年全世界中央銀行都大印銀紙,又人為壓低利率,令熱錢流走全球追逐息率回報(Yield Seeking),股市已喪失量度經濟走向的功能。

日本自從福島核電廠爆炸後已關閉大部份核電廠,能源的來源變得要依賴入口石油。石油用美元計算,日圓兌美元貶值百份之廿五,即日本的燃料成本大幅上漲,日本人起居飲食及日本企業做生意之成本,亦隨之加了百份之廿五。中央銀行公布貨幣寬鬆政策後,日本麥當勞亦宣布漢堡飽加價百份之二十,芝士漢堡加價百份之廿五,可見企業已試圖將日圓貶值所引發的成本上升轉嫁日本普羅。當然,日圓貶值有利日本出口商如本田汽車,但卻大削日本人之購買力,因此安倍晉三要日圓貶值,短期有利日本出口業,長遠卻要日本普羅埋單,並埋下貨幣貶值做成高通脹摧毀經濟的惡果。何況此舉已引發貨幣戰,好像澳洲及南韓已先後減息以抗日圓貶值對其國家出口業之影響。貶值貨幣谷經濟,實是藥石亂投。

現時日本的10年期國債,利率約為百份之零點七,而30年期國債,利率亦只有百份之一點七左右。換句話說,日本中央銀行要以百份之二的通脹率為目標,其副作用就是令所有手持日本國債者蝕錢。日本國債持有者,主要都是日本人或日本機構。當中,日本的保險公司更將大部份資產投資日本國債。因此日圓貶值除了令日本普羅生活成本大升之外,更打擊他們的債券及保險年金收入。就在美元兌日圓升破100的同時,日本國家債券期貨於交易時段跌停板。債跌息升,日本10年期國債利率當日急升,是5年來的最大單日升幅。日圓已貶百份之廿五,日本國債持有人當然不再願意賺取不到百份之二的利息,因此放棄購買及持有日本國債只是遲早問題。屬於極度穩定的國債竟然會跌停板,好可能就是日本國債被拋售的先兆。

日本政府的欠債已是其收入的20倍以上,如國債持有者真的開始拋售國債,即日本政府將難以賣債以支付其開支而陷入財政危機。而貶值預期令物價上升,又會推高成本令經濟衰退。到全球投資者有以上共識而爭相拋售日本資產的話,日本將同時面臨政府破產及經濟崩壞,到時將一次過誘發出日本多年來累積的經濟害疾。二戰末期,日本已兵敗如山倒,戰敗只是時間問題,可當時軍方竟藥石亂投,出動神風敢死隊命令年青機師駕駛飛機衝向美國艦艇,無助戰果卻白白犧牲一代人的生命,到最後更慘遭美國兩投原子彈,令無辜平民喪命。安倍晉三此次大印銀紙,竟有當年出動神風敢死隊的影子,吾等謹望日本此次不會受金融核彈所炸,生靈塗炭。


(圖片來源:The Times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