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最後一次扶貧會議總結成果 林鄭稱體現民商官合作

主持最後一次扶貧會議總結成果 林鄭稱體現民商官合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5月18日)下午主持扶貧委員會第四屆任期內的第六次會議,是次會議是在本屆政府任內最後一次會議,總結本屆政府扶貧助弱工作的成果。扶貧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由於司長一職出缺,是次會議由行政長官主持。
 
政府表示,單以涵蓋社會保障計劃和各項福利服務的社會福利經常開支為例,在5年間上升了71%,由2017至2018年度的653億元大增至2022至2023年度的1,118億元,升幅為歷任政府之冠。
 
政府又稱,自疫情以來,政府在恆常現金政策的基礎上推出多項單次逆周期措施,以穩定經濟及就業環境,並同時紓緩基層市民的生活壓力。根據去年11月公布的2020年貧窮人口數字,計及所有現金和公屋福利後,貧窮人口大幅由政策介入前的165萬減至55萬,令約110萬人脫貧,降低貧窮率15.7個百分點,政府形容扶貧成效十分明顯。
 
林鄭月娥表示,扶貧委員會是特區政府推動扶助弱勢社群的重要夥伴,除了為政府提供寶貴意見外,亦通過關愛基金和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撥款支援具補漏拾遺功能或先導計劃性質的項目,充分體現民、商、官合作和公眾參與。

委員認同本屆政府整體扶貧工作的成果,並期望下屆政府繼續關心基層市民的需要,持續應對貧窮問題。林鄭月娥衷心感謝委員會過往積極參與扶貧工作,提出具建設性的意見,讓政府的政策及措施更能切合不同群組的需要。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