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嚇煙包的迷思

靠嚇煙包的迷思



立法會去年通過修訂《吸煙令》,將香煙煙包上的健康忠告圖像面積增大至85%,而新包裝最近就逐漸出現於市面,其驚嚇的效果似乎只流於美學層面,多個媒體的街訪均指出,煙民未有因此而決定戒煙。反而有煙民朋友表示,核突煙包令他想轉投私煙市場;亦有煙民表示,買到爛腳圖案要要求換過包,反正其他圖案都無所謂。

政府將煙包忠告圖像放大,客觀效果就等於用更大的聲線,同煙民講「我阿媽係女人」,係人都知吸煙危害健康。煙民並不是甚麼特殊物種,他們都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咁唔健康你又繼續食?我就認為,明知有害而繼續吸煙的,其實不外乎兩個原因,而兩個原因可以同時存在。

「無視健康」是一個原因。可以正如有文章所指,這些煙民都比較「佛系」,死亡的恐懼說服不了我。人生在世,當下的享受至為重要。

此外,「戒唔到」相信是煙民面對的最大困難。戒煙需要極大決心,因為要克服的不只是尼古丁帶來的煙癮,更難克服的亦就是所謂的「心癮」。當吸煙已成習慣,由燃點、到一呼一吸經已是生活中是一個環節。非煙民要體驗「心癮」這個概念其實很簡單,嘗試48小時不上FB/IG、不食雞,自然心領神會。

政府現時所做的控煙工作,有否針對以上兩點作出具體措施?教育年輕人不要嘗試吸煙可以繼續做;東華戒煙服務亦可以繼續科水。而規管煙草產品方面就需要更開明的目光,例如引入加熱煙,讓煙民有較低危害煙草產品的選擇。因為加熱煙只是將煙草加熱,而不是燃燒,所以不會產生傳統煙燃燒時的難聞氣味及主要有害物,亦不會有二手煙問題影響他人,是傳統煙以外的一種良好替代品。其實,香港已不少有煙民轉用加熱煙,街頭隨處可見。這亦反映,煙民都想有得揀。

政府強制要求要預先包裝食品上所上營養標籤、在電器上寫上能源標籤、煙包上寫上每支煙的焦油及尼古丁的含量,其實是一種相信市民有獨立思考能力的表現。健康是一種選擇,請相信市民的理智。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