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置本港堆填區口罩料重10至15公噸

棄置本港堆填區口罩料重10至15公噸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5月20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指自從疫情爆發至今,港人耗用了多少口罩雖然很難準確統計,但以香港總人口約750萬以及當中勞動人口約400萬作估算,在疫情期間每日耗用的即棄口罩可以數以百萬計。

黃錦星表示,若以全港每日耗用400萬至600萬個口罩及每個口罩重約2至3克估算,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口罩將重約10至15公噸。根據2018年的固體廢物監察報告,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量為11400公噸,由此估算在疫情期間即棄口罩佔都市固體廢物在堆填區的棄置量約千分之一。

他又提到,即棄口罩主要材料的不織布及過濾層、橡筋等都是塑膠材料製造,而廢塑膠是香港都市固體廢物中的第三大成分,根據上述二○一八年的報告,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廢塑膠約為2300公噸。以廢塑膠的棄置量計算,在疫情期間即棄口罩的棄置量約佔千分之五。

他又指曾對堆填區的滲濾液進行大腸桿菌測試,測試結果顯示堆填區的滲濾液完全沒有大腸桿菌,因此即棄口罩棄置在堆填區不會引致疾病擴散。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